牙痛怎么办 23种偏方治疗牙痛(5)

  阴虚牙痛

  (1)皮蛋叉烧粥

  【组成】皮蛋2 只,叉烧100 克,粳米100 克。

  【功能主治】滋阴补虚。用于睡眠不足、过于劳累等引起的虚火牙痛。

  【用法用量】将上述3 物共同放在锅内加水煮粥吃。

  (2)地黄粥

  【组成】熟地15 克,生地15 克,粳米50 克。

  【功能主治】养阴清热。

  【用法用量】将生、熟地水煎沸10~15 分钟,去渣留汁,加米煮粥。

  【按】熟地滋阴益肾,生地清热凉血,二者配伍有滋阴清热、益肾固齿之功。加米煮粥可作为日常膳食,适用于肾阴不足、虚热内生而致牙宣齿动、齿疏齿豁、齿龈出血等症。

  (3)枸杞麦冬饮

  【组成】枸杞子15 克,麦冬10 克,白糖适量。

  【功能主治】滋补肾阴,清热生津。

  【用法用量】将枸杞子和麦冬用水煮沸15 分钟,取汁加糖频频饮用。

  【按】枸杞子性味甘平,滋养肾阴;麦冬滋阴清热,生津止渴。二药配伍适于肾阴虚损之牙根宣露、咀嚼无力、牙齿疏稀移位、牙齿松动。

  (4)沙参煲鸡蛋

  【组成】沙参30 克,鸡蛋2 只。

  【功能主治】养阴清肺,降火清热。适用于虚火上升牙痛、咽痛等症。

  【用法用量】沙参、鸡蛋加清水2 碗同煮,蛋熟后去壳再煮半小时,加冰糖或白糖调味。饮汤食鸡蛋。

  (5)生地煲鸭蛋

  【组成】生地30~50 克,鸭蛋2 只。

  【功能主治】清热,滋阴,生津,养血。适用于虚火牙痛等症。

  【用法用量】生地鸭蛋加清水1 碗半同堡,蛋熟后去壳再煎片刻。饮汤食蛋(也可加少许冰糖调味)。

  (6)生地黄粥

  【组成】生地黄汁10~15 克,姜汁、粳米、红糖适量。

  【功能主治】养阴清热。适用于阴虚牙痛者。

  【用法用量】如常法煮米作粥后,将地黄汁、姜汁投入粥内,搅匀即可。食时加红糖少许。晨起做早餐食之。

  (7)天门冬粥

  【组成】天门冬30 克,粳米50 克。

  【功能主治】益肾润燥。用于老年人肾阴亏虚而引起的口干舌燥、牙痛等症。

  【用法用量】将天冬捣烂煮浓汁,用汁煮米做粥。晨起作早餐食之。

偏方 治疗 牙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