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秘方 助老年人远离夜尿症(3)

  2.病因治疗

  (1)多尿型夜尿病。多为糖尿病、尿崩症(垂体性或神经原性)、原发性渴感中枢紊乱或摄人碳酸锂引起的多渴、多尿。在治疗上应采用内科对因治疗。对于夜间尿量增多型夜尿,可使用丢氨加压素(商品名弥凝)。它是血管紧张素的同源类似物,是治疗夜尿症、儿童和成人遗尿、神经原性尿崩症的有效药物。研究表明夜间产尿量越多,对去氨加压至少敏感越强。该药物禁用于充血力衰竭的老年人。治疗中要注意检测电解质,并提醒患者服药期间夜晚严格限制液体摄入,大限度减少液体潴留。

  (2)夜间腮胱功能容量缩小型夜尿:这是泌尿外科医生熟悉的类型,应首先解除引起膀胱容量缩小的泌尿系病因。对于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可首先尝试使用。受体阻滞剂为主的药物治疗,不推荐手术治疗以夜尿为主诉的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合并膀胱过度活动症的老年患者可用抗胆碱能药物,常使用的有酒石酸托特罗定和索利那新。失眠的患者可适当服用镇静安眠药。

  (3)混合型夜尿:应首先分析哪一种病因起。混合性夜尿症是多病因综合作用的,且与下尿路状况功能不稳有关。因此,治疗上可根据主次原因采取不同措施。原则上首先考虑药物、生活方式调整等保守疗法,不提倡首先采用有创治疗。

  中医认为夜尿症多属肾阳虚,可选择缩泉饮以温补肾气,缩泉减尿。组方:仙茅9克、仙灵脾9克、芡实30克、金樱子15克、白果9克、桑螵蛸15克、山萸肉9克、莲子肉9克、肉苁蓉15克,5日一个疗程。

老年夜尿症 老年夜尿症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