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国人第四大杀手 老年痴呆(2)

  两类人群的痴呆需特别关注

  洪震教授指出,如果发现身边的老人家出现上述症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老年痴呆症经诊断后的自然病程多在3—5年,即发展到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出现多种并发症直至死亡。但如果发现越早,治疗越早,患者的寿命就越长。由于不少患者原先有高血压、糖尿病、中风、高血脂等,更要警惕。  

  洪震教授强调,痴呆患者中,以下人群特别需要我们给予关注。女性患者,尽管原因还没有明确的解释,但女性的老年痴呆患病率确实高于男性,并且随着年龄的增加,这种趋势更加明显。“老年女性在家庭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有些空巢家庭依靠老太太打理家务,是一家人的主心骨。”洪震教授说,“因此女性老年痴呆格外需要引起大众的重视,不仅因为发病率高,还因为她们的健康也事关老伴甚至全家的幸福。”

  以精神症状为主要表现的患者。“有些老年痴呆不止‘老糊涂’,还会有精神症状,例如有的表现为‘被害妄想’,如总怀疑别人说他的坏话;有的会出现幻想,绘声绘色地描述根本就没有发生过的事情;还有的夜里在屋子中间走来走去。”洪震教授指出,这些症状,更加重患者家人的经济和精神负担,治疗的难度也更大。  

老年人 老年痴呆 预防老年痴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