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国人第四大杀手 老年痴呆(4)

  老人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老人不宜用塑料梳

  很多老年人喜欢用塑料梳子梳头,其实这对健康不利。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勇表示,用塑料做成的梳子在梳头时容易产生静电,使本身易干的头发更加干燥、易折断。同时,产生的静电还会刺激头部皮肤,老年人尤其不适用。老年人好用木质或牛角梳子。需要提醒的是,无论是什么材质的梳子,使用一段时间后都要及时用刷子刷洗,因为污垢长时间留在梳子上,会发生化学变化,从而成为孕育头皮病菌的温床。  

  老人服氨茶碱需减量

  茶碱不良反应为胃肠道症状(恶心、呕吐)、心血管症状(心动过速、心律紊乱、血压下降),偶可兴奋呼吸中枢,严重者可致抽搐、呼吸心跳骤停而死亡(多见于快速静脉推注)。老年人应用氨茶碱,如何防止和减少不良反应呢?

  总体而言,老年人肝肾功能衰退,人体代谢清除力下降,故对大多数药物的半衰期延长,血药浓度升高,故老人服药剂量应降低,理论上老年人的剂量应为成年人的3/4,否则易发生不良反应和中毒反应。故有条件者应实施血药浓度监测(TDM),以及时调整剂量,“个体化”给药,一可提高疗效,二可避免中毒。  

  此外,老年人常联合应用很多药物,许多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很复杂,这是氨茶碱中毒的潜在危险。老年人在应用氨茶碱时,应慎用红霉素类、沙星类、雷米封、维拉帕米、别嘌呤醇、西咪替丁、普萘洛尔等,及流感疫苗和干扰素等,这些药物可导致氨茶碱血药浓度升高,引起中毒。必须同时使用,由医生酌情减量使用。

  为减少老人的不良反应和中毒反应,应饭后服用氨茶碱,以减少胃肠道反应。用药中导致失眠不安者,可用镇静药对抗。静脉给药应缓慢注射,以免导致心脏过度兴奋而致猝死。

老年人 老年痴呆 预防老年痴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