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笋美味夏季食用防中毒(2)

  谣言粉碎机 喝果汁易致直肠癌

  近网上流传一则消息:喝果汁易致直肠癌。据作者说其原因是果糖摄入过多,那么果糖真有那么大的危害吗?果汁到底还能喝吗?

  果糖与其他碳水化合物一样为人体提供能量,长期高果糖的摄入确实可能导致胰岛素抵抗、肥胖、高血压、非酒精性脂肪肝、代谢综合征等疾病。但鲜榨的果汁能为人体提供维生素、矿物质、水以及碳水化合物,只要合理搭配,适量饮用,仍不失为一种营养丰富的健康饮料。健康喝果汁重要是要适量,每天别超过500ml,另外餐前l小时或餐后2-3小时较好.餐后马上喝果汁会阻滞在胃里因以酵而引起腹泻、腹胀和便秘,当然效果好还是直接食用水果了。

  加碘盐

  作为提高全民营养水平的一种手段,碘盐已经普及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然而从3月15日开始,食用盐中的碘含量标准也开始出现变化,改变了以往“一刀切”的添加方式,各地可以根据当地人群的不同情况按照规定调整碘盐中碘的添加量。根据卫生部在2011年制定的食盐中碘含量标准,近日各省市都陆续开始更改本地所售碘盐中碘的含量。北京范围内已经调整为25mg/kg,未来甚至会有的省市出现无碘盐,这标志着食盐碘含量全国“一刀切”历史的结束。加碘盐的多样化、无碘盐的出现会不会影响我们的碘摄入,会不会影响我们的健康?对此很多人都充满疑惑,甚至有人担心以往我们补的碘会不会过多了。

  应对:碘补充过量对人体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甲状腺功能方面,除了人们知道的甲状腺功能的亢进之外,甲状腺功能减退也是由于碘摄入过量造成的。不过造成“甲减”所需要摄入的碘的剂量很大,一般比较省见,除此以外,还有一种传闻认为碘补充过量会造成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结节的以病原因和很多因素有关,碘只是其中一种。另外不只是碘摄入过量,碘摄入不足也会诱发甲状腺结节。所以不能单纯地认为是碘补充过量会造成甲状腺结节。以往中国人口中碘缺乏的情况比较严重,所以需要强制通过碘盐补充碘,经过这么多年,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饮食中海产品的比例提高了,而且经过长时间补碘已经消除了碘缺乏的情况。所以可以根据各地的不同水平再制定碘盐标准。

夏季食物防中毒 春笋 果汁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