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时节养生策略 进补宜清不宜腻(3)

  立秋养生注重四方面调养

  明天是立秋节气,立秋意味着暑去秋来。虽说立秋时节仍暑气未消,处于中医“长夏”时节,但在养生上也要顺应阴阳交替的变化进行调整,特别是慢性肝炎病人更应该注意养生。

  精神调养:宜安养神气,宁神定志,忌抑郁恼怒,保持愉快的心情,以使肺气清肃,顺应秋季容平的气候特征。

  起居调养:宜早卧早起,早卧以顺应阳气的收敛,早起以使肺气得以舒展,防止收敛太过。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降水较多,天气也会转凉,此时要根据天气的变化适当添加衣服,以防感冒。

  运动调养:立秋过后可逐渐增大运动量,可选择慢跑、散步、球类运动等,但仍应避免过度出汗,同时还可多做“鸣天鼓”等保健运动。

  饮食调养:立秋节气因降水较多,湿气较重,饮食宜增咸减辛,助气补筋,以养脾胃。可适当少吃姜、葱、辣椒等辛味食物,多吃酸、咸味食物,如大麦、黑豆、豇豆等,多吃健脾祛湿的食物,如小米、苡米、扁豆、砂仁等。

2012年立秋时间 立秋后还热吗 立秋是哪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