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提醒 秋分时节需按体质进补

  编者按:现在是二十四节气的秋分,秋分时节,该如何进补?在中医养生方面,需要如何去做才得当?那下面会跟大家介绍秋季养生,根据不同体质有不同的进补方法。

  立秋如何养生?

  1、适当增加睡眠

  秋夜凉爽,容易入睡。增加睡眠有利于消除疲劳,恢复体力和脑力,也顺应了秋季“阴精收藏,收敛神气”的养生法则。早睡和午休是增加睡眠的好方法。

  2、加强锻炼

  秋天是由热转冷的过渡时期,此时积极地锻炼,可以弥补夏亏,消除秋乏。秋高气爽,空气中含氧量高,早起晨练健身效果好。跑步、打拳、舞剑、做健身操、爬山或去公园散步、出外旅游,均可增强机体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有助于情绪平静。

  3、饮食调理

  要增加营养,增加蛋白质的摄入,补充夏季消耗所致的亏虚,一些滋补食品如红枣、莲子、蜜糖、银耳等有利于补充夏亏引起的身体虚弱,适当进食,有利解困。 >>>中医养生知识 服用珍珠粉需谨慎

  多吃些水果、蔬菜、芝麻、核桃、蜂蜜、乳制品、豆制品等,可防秋燥,对消除秋乏也大有裨益。因为这些食品多富含维生素,并多为碱性食物,维生素能协助肝脏把人体积存的代谢产物尽快处理掉;碱性食物能中和肌肉疲劳时产生的酸性物质,使人消除疲劳。

  4、振作精神

  要防止稍有困意就马上闭上双眼打盹,要振作精神,从心态上克服秋乏的干扰。

  立秋养生按体质进食

  木形人——体型修长的人,脸长、身材四肢长、手指长:宜多吃具有健脾益肾补肝,消暑生津功效的食物,如大麦、黄花菜、西兰花、苦瓜、水蜜桃、葡萄等。

  水形人——肤微黑,富有光泽度和亮度,两肩小,脊背长:多吃益气养肝、清暑祛湿的食物,如南瓜、黄瓜、豇豆、鸭肉、黑豆等。

  土形人——身材短(尺寸并不一定真的短,只是胖让身材显得短),脖子短,手指短,肤色偏黄,头大面圆,肩背丰满:宜吃具有益气消暑生津、清热祛湿的食物,如冬瓜、鸭肉、荠菜、茭白、苦瓜、玉米、水蜜桃、绿豆等。

  金形人——嘴唇薄,眼皮薄,手背薄(并不绝对只是大部分有以上特征):适合具有生津润燥、益气养阴消暑功效的食物,如丝瓜、百合、胡萝卜、西红柿、葫芦瓜等。

  火形人——头,鼻头尖,下颚尖,皮肤发红、发赤或古铜色,脊背宽广而肌肉丰满浓眉小耳,精神矍铄:宜多吃消暑生津,益气养肝的食物,如冬瓜、番茄、菠萝、香蕉、草菇、鸭子、蕨菜等。

中医养生 秋季养生 秋季养生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