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发展史一览 各朝大事件简介(6)

  薜己《内科摘要》中医史上第一本以内科命名的医籍。

  《正体类要》记载正骨手法19种及外科方剂等,论述简明实用。

  1549江氏父子《名医类案》载录了历代名医治案。是中国第一部以疾病种类编纂的大型医案专着,不仅对历代临床医家有指导作用,对医案学发展亦有重要的意义。

  1550沈之问《解围元薮》早的麻风病专书。

  1554薜己《疠疡机要》麻风病专书,有关辨证论治,方药及验案介绍。

  1556徐春甫《古今医统大全》辑录230余部医籍,并将其他文献中有关医学内容也加入编纂而成。

  1564李时珍《濒湖脉学》丰富了中医脉学内容

  1567 人痘接种法见于记载,之后广泛流传,并传入欧洲多国。

  1575李梴《医学入门》医学启蒙与入门专着,附有医德专述。

  1578李时珍《本草纲目》总结了16世纪前的中草药经验与知识。

  1584吴昆《医方考》扼要论述有关方剂之命名、药味组成、方义、功效、适应证、加减应用、禁忌。是明代的方剂学著作。

  1586马莳《黄帝内经素问灵枢注证发微》将《素问》《灵枢》重新分卷加以注释,也是《灵枢》的早全注本。

  1589方有执《伤寒论条辨》将《伤寒论》原文详加考订注释。

  1591高濂《遵生八笺》有关养生保健的论述。

  1601杨继洲《针灸大成》介绍了综合针灸与药物治疗的经验,是明代重要的针灸专书。

  1602王肯堂《证治准绳》包括杂病、类方、伤寒、疡疮、幼科、女科共六科诊治法则,又称《六科准绳》。

  1604龚云林《小儿推拿秘旨》总结了前人有关小儿按摩疗法及成就,并加入作者经验。

  1615龚延贤《寿世保元》述内、外、妇、儿各科病证的诊断及综合疗法。

  1617陈实功《外科正宗》主张对外科疾病调理脾胃,并对多项手术及癌肿有精确描述。

  1620武之望《济阴纲目》以经、带、胎、产诸病分列纲目编撰,便于妇科临证应用。

  1622缪希雍《炮炙大法》对学习、研究中药炮制法,及用药注意事项均有重要参考价值。

  1624张介宾《类经》根据性质将《内经》原文再分类,并予以注解,很有参考价值。

中医发展史 中医大事件 中医简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