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知识 原来早在这个时候就有五官科了

  你知道吗,其实我们现在西医里面的一些科室在很早的时候就有了哦,比如五官科。鼻科病、眼科疾患、喉科病、口齿病、耳科病我国古代的时候很早就出现了哦,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什么时候就已经有了五官科了吧。

  相信,我们都知道,五官科其实是西医科室里面的一种分类,但是它的起源是什么时候你知道吗,其实我们甚至可以远溯至扁鹊时代。

  虽然它当时是以耳目二种官能退缩,以代表老人病为多见,但总算有了这方面的萌芽。到隋唐时代,五官中的齿科急速形成,原因是和当时大量蔗糖及制糖法的输入有密切关系。开始将口齿耳目病并为一科,作为“医学校”的必修之课,五官科也就开始形成了。牙科也已发明了金属补齿之法。

  眼科疾患

  在《巢氏病源》中已有38种之多,这显然是隋以前眼科医学的集结。此时印度的眼科已传入中国,先后有《龙树菩萨眼论》、谢道人所传《天竺眼论》。着重叙述了内障方面关于清盲和白内障、飞蚊症等眼病的发病原因和治疗要点。

  在治疗上面,一时通过内服和外敷药物来清肝除翳,第二就是通过刀剪、烙铁、拉钩等器械来实行割治术。

  耳科病

  此时已诊断出有多种原因致病。其中主要的是和人体脏腑传变理论取得联系,进而断病论方,进行对症治疗。

  鼻科病

  在五官科中是比较落后的。《巢源》中只收载了11个论候。其中唯鼻衄一症,包含广,叙述也较多。它概括了习惯性出血,以及近似紫斑病的症状,或者包括再生性白血病的病因在内,唐时确认的鼻疳,近似于现代的鼻咽癌症。至16世纪,陈实功的《外科正宗》中,有用铜棒取瘜肉的记载。

  喉科病

  隋唐时对喉科病的认识,也是多沿续前代知识,虽有喉肌麻痹,喉头结核,炎热声哑等症状的论述,但多较浮浅,对有些疑难症如白喉等的解释,同现代医学观点是大不相同的。但对于“尸咽”(虫蚀于喉)症,论及较多较细。

  口齿病

  隋唐时虽已立于学馆,但无新的发展,如《巢源》中记载了六七种虫齿病,归纳起来,仍不外乎一些龋齿的病状而已。《圣惠》说,其主要病因是:“饮食甘肥,不能揩理,宿食在于齿根,腐臭之气,淹渍于齿而来。”至唐时,我国又创造汞合金的充填牙齿法,较西方医学要早800余年。而齿疳疾病、沈唇、唇核等,可能与当今的口腔狼疮、口唇癌、齿颔癌、水癌(宋人称为走马疳)有关。

  中医看五官查疾病

  (一)如果你通过觉得眼睛看不见东西了,那么这就可能是肝功能衰弱的标志。

  (二)嗅觉越来越不灵了,这是肺功能衰弱的标志。

  (三)嘴唇感觉变迟钝了,这是胰脏功能衰弱的标志。胃部受到侵害时,嘴唇会变得干燥甚至破裂。

  (四)耳朵听不清声音了,这是肾功能衰弱的标志。肾功能受阻多.是坐着工作的人,所以,久坐不动的人更应注意。

  (五)味觉迟钝尝不出味道了,这是心功能衰弱的标志,当口中干涩,感觉不出食物的滋味时,要注意心脏发生病变。

  五官不适发出的疾病信号

  五官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与身体的五脏是息息相关、唇齿相依的。如果五官感觉不舒服,那五脏也正逐步地发生功能衰弱,从而产生了疾病。

  1、眼睛忽然经常发花,眼角干涩、看不清东西。这是肝脏功能衰弱的先兆。

  如果按一按肝脏的四周,就会有发胀的感觉。这时除了及时就医外,还要注意用眼卫生,不要让眼睛太疲劳,有时用眼不当也会影响到肝脏。

  2、耳朵老是嗡嗡作响,声音也听不太清。这是肾功能在逐步衰退的信号,有时还会伴随着脚痛、腰痛、尿频等症状,工作过于劳累的人尤其是要注意,要做到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少饮酒、少吃姜、辣椒等刺激性强的食物。

  3、嗅觉不灵敏,经常咳嗽,有时甚至呼吸困难。这是肺脏功能逐步衰弱的标志,病人首先要注意饮食,戒烟或者控制吸烟量,也不要和经常吸烟的人在一起。多吃新鲜瓜果和蔬菜,加强体质锻炼,防止肺部合并症发生。

五官与疾病 五官科的起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