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味中药竟是智慧与美貌并存

  懂中医的人,对中药都有些熟悉,对于连翘相信也是认识的,但是我们正常人对它的认识就比较少了。你知道吗,其实连翘这味中药盛开的时候是非常美丽的哦,同时还有非常大作用呢,很多疾病都能够找它帮忙的。

  大家看过连翘花吗,它是非常好看的哦,和迎春花有点相似的哦,但是功效你却不能够小看的,具体有什么用处呢,一起来本文吧。

  千步连翘不染尘,降香懒画蛾眉春。正是连翘盛开之际,漫山的连翘花点缀于青山绿水之间,看着很亮眼,想着有情调!无独有偶,这世间还散落着一个与连翘毫无宗族关系的迎春花,长相酷似连翘,让人混淆不清。连翘本是一味中药材,不仅长得好看,功效也很强大,信与不信,且随小编一看!

  连翘,上焦火,用连翘,疮脓排,瘰疬消。

  注解

  本品味苦,性平、微寒。归肺、心、胆经。清热解毒,疏散风热,消肿散结,利尿。

  连翘形似心,苦入心,入手少阴、厥阴气分而泻火,散诸经血凝气滞,消肿排脓,为十二经疮家圣药。用于痈疽,瘰疬,乳痈,丹毒,风热感冒,温病初起,温热入营,高热烦渴,神昏发斑,热淋尿闭。

  青连翘性凉味苦,轻清上浮,可治上焦诸热,能解毒消痈而散结,故为疮家要药。

  连翘配伍应用

  连翘和别的中药连翘用的话,作用会更加的强大的,我们就先看看它常和哪些中药相配伍吧。

  配伍金银花、薄荷、荆芥、甘草散风清热。

  配伍玄参、麦门冬、竹叶卷心清心泄热。

  配伍蒲公英、紫花地丁、金银花、赤芍解毒消痈。

  配伍玄参、夏枯草、贝母散结消瘰。

  连翘能透热达表,能清里热、解疮毒,解毒力大。青连翘解毒清火力大;老连翘解毒清火力小,疏散风热常用。

  金银花能透热达表,清里热、解疮毒,宣透之力盛。

  《医宗金鉴》方有连翘消毒汤,治久毒及诸肿疮疡。

  征引

  《神农本草经》:主寒热,鼠痿,瘰疬,痈肿恶疮,瘿瘤,结热。

  《药性论》:主通利五淋,小便不通,除心家客热。

  《日华子本草》:通小肠,排脓,治疮疖,止痛,通月经。

  李东垣:散诸经血结气聚,消肿。

  连翘的作用

  味苦,性凉。功效:清热解毒。主治外感风热,温病初起,热病高热、斑疹,疮疡肿毒,瘰疬,丹毒、乳痈等病症。

  抗菌、抗病毒、解毒

  有显著的广谱抑菌作用,其抑菌成分为连翘酚、连翘脂苷A和挥发油。连翘脂苷B有抗真菌作用。其挥发油有显著抑制流感病毒的作用。还有抗内毒素的作用。

  保肝和镇吐

  有显著的保肝作用,能减轻肝细胞变性、坏死,明显降低转氨酶,并能促进肝糖原、核糖核酸含量恢复正常。连翘有显著的镇吐作用,其机制为抑制了延髓催吐感受区。

  连翘在药理实验中有镇吐功效,但临床一般很少用于胃肠道疾病时,因含有多量皂苷,能刺激胃黏膜引起恶心。究竟是镇吐还是泛恶? 在治疗发热、黄疸等疾病时,对没有胃肠疾病的人,l5~30g以下的剂量内一般是没有反应的。对患有慢性胃炎的病人剂量稍大就可能有恶心反应。这是符合中医苦寒损伤脾胃的道理的。这也许就是传统上很少用于慢性胃肠病证的缘故。

连翘的作用 连翘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