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氏尝百草”的典故

  神农氏,即炎帝,是我国古代三皇五帝之一,也是远古传说中的太阳神。传说神农人身牛首,三岁知稼穑,长成后,身高八尺七寸, 龙颜大唇。同时他也是我国农业之神和医药之祖,民间关于他的传说有很多,其中比较的有“神农尝百草”的历史典故

  原始人类的生活很艰苦,吃得不好,穿得不暖,所以人们经常生病。晚间着了凉,或者吃了不清洁的食物,就要发高烧、拉肚子、呕吐、头晕眼花,无法参加生产劳动。时间拖得久了,病情愈来愈严重,甚至危及生命。被蛇、虫咬了,或者不小心擦破了皮,被毒菌感染,四肢就肿起来,如不采取治疗措施,肿的地方就会化脓,严重的也有生命危险。由于各种疾病的侵袭,当时人的寿命比较短。炎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所以他决定亲自实践,品尝百草。他每天坚持品尝各种各样的草木,然后记下各种草药的药性、气味与种类,适合治疗哪些疾病。为了尽快掌握各种药性,他每天都不停息地工作,几乎每天要尝成百上千种草药。有些是有剧毒的,神农也毫不在意,他就接着再尝、再吃。就这样,神农一次次地冒险,一次次地品尝,终于掌握了大部分草药的性能,并加以实践、使用,治好了无数人的疾病,拯救了许多面临死亡的人们。《淮南子》说:“神农氏尝百草之滋味,一日而遇七十毒。”,可见他尝百草的用功之勤和受害之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神农氏日夜辛劳的试验下,用草药治病终于有了成果。他总结了许多用什么药可以治什么病的经验,中国从此有了医药,开始了中医的发展旅程。

  相传,神农氏的肚子是透明的,吃下什么东西,人们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如果吃了有毒的东西,肚子就会变黑。这样从这些植物在肚子里的变化,神农氏就可以判断草药哪些无毒哪些有毒。一天,他尝了一种开白花的常绿树嫩叶后,这种植物就在肚子里从上到下,从下到上,到处流动洗涤,好似在肚子里检查什么,于是他就把这种绿叶称为"查",后来人们又把"查"叫成"茶"。神农长年累月地爬山涉水,尝试百草,每天都得中毒几次,全靠茶来解救。

  一天,他见到一种开着黄色小花的小草,那花萼在一张一合地动着,他感到好奇,就把叶子放在嘴里慢慢咀嚼。一会儿,他感到肚子很难爱,还没来得及吃茶叶,肚肠就一节一节地断开,倒地而亡了。这种致他于死地的小草就是“断肠草”。

  伟大的神农氏就这样离开了,但是他的精神和故事却代代相传。

典故 太阳神 神农氏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