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四时神药”茯苓的有关传说

  茯苓是一位中药,相信大家都清楚吧,而且很多人都食用过茯苓的哦,茯苓可以用来泡水喝,它的功效与作业是非常大的,具有防病治病的作用呢。但是,大家有没有听过有关茯苓的传说呢,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茯苓被古代的人称为是“四时神药”,这是因为它的作用是非常广泛的,能够起到祛湿利水,健脾安神的作用,而且,不分季节的,无论是什么样的天气都能够发挥它独有的功效哦。而且关于茯苓,还有这样一个传说。

  据说,从前有一个富户,家里只有一个女儿。后来雇了个做工的,这个人很勤快,富户的女儿喜欢上了他,但是富户很生气,把他撵走了。

  打工的走了以后,富户把女儿也关了起来,不让他们见面。过了半年的光景,这女的得了麻疯病,家里人怕传染,就把她送到山里去了,那做工的知道了,也住到山里,给她买东西做饭伺侯她。大麻疯病人浑身都不象样子了,他也不嫌。

  后来他也传染上了,怎么办呢?这年冬天他们正出来晒太阳,看到山底下有两个小兔拔轱辘。男的就下去,想逮住小兔拿来吃,可是一到山下兔子就没了,天天如此,后,他想了个法儿才把小兔逮住了。他们扒了兔皮饨了一大锅,连肉带汤全吃了。吃了以后他们就象瘫了一样,出了一身冷汗,全身的烂皮都脱下去了。他俩的病竟然一下子都好了!

  他们觉得非常的奇怪,就找了一个非常有名的医生来看看,小兔子到底吃的是什么东西。

  医生看后,发现原来是一种生长了千年成了精的草药,这种草药名叫茯苓,因为它有驱风除湿的功效,所以后人常用治疗水肿,皮肤病等疾患。

  茯苓味甘、淡、性平,入药具有利水渗湿、益脾和胃、宁心安神之功用。现代医学研究:茯苓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茯苓多糖有明显的抗肿瘤及保肝脏作用。

  茯苓中的主要成分为茯苓聚糖,含量很高。对多种细菌有抑制作用;能降胃酸,对消化道溃疡有预防效果;对肝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等。茯苓适宜于一般人群。尤宜于水湿内困,水肿,尿少,眩晕心悸,胃口欠佳,人便稀烂,心神不安,失眠、多梦者。

  其实一些传染性的皮肤病,大都是脾、肺出了问题,如果能健脾除湿,病情就能改善很多,市面上有卖用茯苓制作的茯苓饼,人们不妨适量吃些,作为日常保养以利水祛湿。

  茯苓的作用

  利尿作用

  茯苓用于小便不利,水肿等症。茯苓功能利水渗湿,而药性平和,利水而不伤正气,为利水渗湿要药。凡小便不利、水湿停滞的症候,不论偏于寒湿,或偏于湿热,或属于脾虚湿聚,均可配合应用。如偏于寒湿者,可与桂枝、白术等配伍;偏于湿热者,可与猪苓、泽泻等配伍;属于脾气虚者,可与党参、黄耆、白术等配伍;属虚寒者,还可配附子、白术等同用。

  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

  茯苓煎剂有镇静作用。茯苓与戊巴比妥钠的协同作用。茯苓煎剂(10g/kg)未能明显延长戊巴比妥钠的麻醉时间;用40g/kg的剂量则使麻醉时间较对照组更显着延长,随着剂量的加大,镇静指数也随之增加。这种协同作用,可能是由于它们的中枢抑制作用所致,也可能是妨碍了戊巴比妥的分解与排泄而致麻醉时间延长。

茯苓的功效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