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常见的中药都是怎么命名的

  对于中药,相信我们绝大部分的人能够说出一些来,比如,人参、红花、鹿茸等等,那你知道这些中药都是如何命名的呢,它们是按什么来命名的呢?以及一些被迫“改名换姓”的中药,你知道是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中医是我们常见的比较传统的看病方法,它已经有了多少年的历史以及文化,而,中医治疗一般都会用到中药。

  随着人们对于中医中药看病的青睐,在日常生活中中药的身影是非常常见的,想必大家随口就能够说出几种的吧。中药的名字妙趣横生,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说说我们常见的这些中药都是怎么命名的。

  世界上的每一种物体都就是有名字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个名字,这就是我们的代号,而中药也是如此,否则岂不要是大乱了。俗话说的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诗人们能做出如此动人的中药名诗来,首先得归功于中药的命名者,因为不少中药名本身就充满了诗意。

  以形态命名

  中药的种类是非常多的,它的形态也是非常的多,其中就有一部分中药是通过它的形态来给她们起名字的。

  如牛膝,因其茎节粗而膨出,状似牛的膝关节而得名;白头翁则以其“近根处有白茸,状似白头老翁”而得名;狗脊的根上有金黄色的茸毛,酷似狗脊而得名。

  以气味命名

  中医对于气味也是有着非常多的讲究的,尤其是对中药的气味更是非常敏感,所以很多中药就以气味而命名。有酸味的酸枣仁、甜味的甘草、苦味的苦参、辣味的细辛皆以味而得名;五味子因其“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五味俱全故而得名;鱼腥草因其叶具有鱼腥味而得名。

  以颜色命名

  中药的颜色不只一种,对于这一点想必大家都是非常了解的吧,若都是一种颜色那不是太单调了吗?因此以颜色命名中药也是很常见的。许多中药具有天然的颜色。如红色的有红花、赤芍、丹参等;黄色的有黄柏、黄连、黄芩等;青色的有青皮、青蒿、大青叶等;白色的有白术、白芷、白芨等;紫色的有紫草、紫花地丁等。

  以产地命名

  中药的生长是需要气候和土壤等条件的,平时我们常见到的这些中药并不都是来自于同一个地方,所以以产地命名中药也非常常见。如川连、川芎、川贝母等,皆因主产于四川而得名;广藿香、广皮、广木香产于广东;建曲、建泽泻产于福建;云茯苓产于云南;关防风、关黄柏产于东北地区,因而得名。还有蜀椒、杭菊、浙贝、阿胶,皆因产地而得名。

  以生长特点命名

  不同的中药在不同的地方生长就会有不同的生长特点,这也是它们独一无二之处,所以以生长特点命名的中药在生活中也非常普遍。如半夏,农历五月间成熟,恰巧是夏季过一半,故得其名;夏枯草因每到夏至便萎谢而得名;忍冬藤因经冬不凋而得名;万年青因四季长青而得名;冬虫夏草因其冬为虫、夏为草,成虫体与菌座相连而得名。

  以药物功效命名

  一种中药有一种中药的功效与作用,不同功效的中药治不同种类的疾病,所以以药物功效命名的中药也就由此诞生了。

中药命名 中药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