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常见的中药都是怎么命名的(2)

  防风能治诸风头痛;泽泻能泄利水湿;益母草能治妇科病;千年健能“祛风延年”;远志能益智安神强志;骨碎补能活血壮筋、续骨疗伤;孩儿参用于补益儿童气虚等。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中医的名字听上去非常的特别,细想想也确实是够耐人寻味的了。甘草有调和诸药的功效,尤似和事的国老,故又称“国老”;大黄泻下作用猛烈,功大力专,好似勇猛无敌的将军。故也称“将军”;其他如灶心土,称“伏龙肝”,花生衣称“凤凰衣”等,也富有情趣。

  由此可见,我国的中医中药文化还真是博大精深啊,就只是一个中药的名字都是这么的讲究,有诗意有特点,现在大家应该是对中药的命名方面有一些简单的了解了吧,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进一步的了解一些中医中药文化知识。

  历史上那些被迫“改名换姓”的中药

  我们都知道在古代的时候一般皇帝的姓氏被称之为“国姓”,而这个姓氏是其他人而不能姓的,所以需要改名换姓,但是不仅仅是老百姓需要改,就连一些中药也需要改,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历史上那些被改名换姓的中药有什么吧!

  山药

  山药是一味补脾益肾的佳品。在历史上经历了2次改名换姓。山药入药始见于《神农本草经》,其名为“薯蓣”。到了唐代,为了避讳唐太宗(李豫)之讳(因“蓣”与“豫”同音),改名为“薯药”。到了宋代,又为了避讳宋英宗(赵曙)之讳(因“薯”与“曙”同音)而改名为“山药”,并一直沿用至今。

  玄参

  具有滋阴降火作用的玄参,其入药始见于《神农本草经》。玄者,黑也,故有“黑玄参”之名。到了清代,因避讳康熙皇帝之名玄烨,改“玄”为“元”。“元参”之名便由此而得。

  玄明粉

  是从中药芒硝中提炼所得,又被称为“风化硝”。在清代,遭受了与玄参相同的命运,因避讳康熙皇帝(玄烨)之讳,改“玄”为“元”,故得名“元明粉”。

  延胡索

  常常用来治疗胃脘痛的延胡索,在历史上也经历了数次的“改名换姓”。早在南北朝时期该药已开始入药,名为“玄胡”,唐代始有“玄胡索”之名(见于陈藏器的《本草拾遗》)。元代名医王好古曰:“本名玄胡索,避宋真宗讳,改玄为延也。”该药因此而得名“延胡索”。明代贾所学在《药品化义》中称其为“元胡索”,现常简称为“元胡”。

  其实上面的一些中药是我们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但是我们不知道原来这些中药还“改过名字”吧。各位如果感兴趣的话,也可以多多的了解,其实中医当中还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呢,希望各位都看多了解!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介绍的有关中药是如何命名的知识,其实,一些是以形态命名的,有的是颜色命名的,还有的是药物功效等等来命名的。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中药的名字是被迫“改名换姓”的。

中药命名 中药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