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术语的趣闻 你听过没

  对于人参这味中药,我们大家还是非常熟悉的吧,人参是大补的中药,有这非常好的补益作用,人参补气第一哦。不过,你知道吗,其实人参还是有很多术语的,估计大家是没有听过的,下面小贝大家介绍一些吧。

  很多中药的名字都是一步一步演变过来了,而且,中药不同部位的称法也是不一样的,今天我们来看看人参术语的趣闻。

  在药材商品购销中有许多历史沿袭下来的名词、术语,比较贴切、形象、生动、简练地描述了药材的外观、色泽、轻重,具有较强的生命力。下面给大家介绍几个颇为有趣,也许不被人所熟知的人参术语,以供参考。

  一、描述人参从果到须的术语

  红狼头:指人参的核果,成熟时鲜红色,亦叫“亮红顶”。

  五匹叶:指六年生的人参茎苗。因其茎顶生着5个轮生复叶,故得名。

  芦头:芦头又被称为芦,它是指人参的根茎部位。

  芦碗:系指芦头上的数个圆形或半圆形凹窝状已枯茎痕,形如小碗。

  马牙芦:指人参根茎上的茎痕明显,形如马牙状,称“马牙芦”。

  圆芦:指人参根茎上的茎痕,因年久而长平,如圆柱状,称“圆芦”。

  堆花芦:指人参根茎上的茎痕,紧密,集聚于四周,状如堆花。

  艼:其实就是人参的根茎部位长出来的不定根。

  枣核艼:不定根膨大,两端尖细,形如大枣的核。

  文形:指主根形体顺直而细长。

  武形:主根下部有二条支根,分开成八字形。

  五形全美:指人参的主根、侧根、芦头、环纹及不定根均合乎要求,十分完美,即为上等人参的特点。

  六体:是指人参药材的整体特点,为拟人描述法,包括“灵、笨、老、嫩、横、顺”,是为“六体”。野山参以“灵、嫩、横”体为佳品。

  灵体:人参体态玲珑、样子好看,体腿明显可分,腿多为两个,分叉角度大者,按其形态可分为菱角体、跨海体、元宝体、疙瘩体。

  笨体:指人参根挺直,体态不美观,两腿不均称。

  皮条须:须根疏生、清秀而不散乱、犹如鞭梢的皮条,自上而顺下。

  珍珠点:须根上生长着一些疣状突起,形似珍珠称为“珍珠点”。

  螺旋纹:主根上部,生有紧密的环形纹,纹深而细,皱纹略显得向上皱。

  二、描述野生山参的鉴别术语

  纯山参:系指生长于山野、森林中,在整个生长过程中,未经任何人工管理自然长成者。

  籽海:系指将人参种子撒播于山野或森林中,让其自然生长发育,经若干年后采收,这种人参称之为“籽海”或“山籽参”。

  籽扒:系将人参种子散播在人参的畦床内,在人工看管下令其自然生长,一直不动,经若干年(现一般为10年左右)后采收的人参,参粒自然散落在参畦旁或作业道上,老参地被撩荒,自然生长的人参都属籽扒。

  池底参:系指老参地、休闲地或园参旧栽培地采挖后遗漏下来的人参,自然生长若干年后采收。

  园扒:系指采收园参时,挑选五形全美的重新栽植于参畦内,经若干年后采挖的人参称之为“园参”扒货,也称“硬底参”。

  三、描述栽培人参的术语

  全须生晒参:指未去须根而直接晒干的人参药材,生晒参指去掉须根而直接晒干的人参。

  白干参:指刮去皮而晒干的人参。

  大力参:指经沸水浸煮片刻后再晒干的人参。

  掐皮参:指鲜参根经针刺浸糖后,再用竹刀掐皮使外皮成纵皱,并将须根用线束扎者。

人参术语 人参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