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术语的趣闻 你听过没(2)

  白人参:指以鲜人参用针刺,并于糖汁中浸泡者,其形体保持完好。糖参是指体形较差者。

  边条人参:指经过二、三小时蒸煮后干燥,侧根较长的人参。

  皮尾参:指直接晒干的人参侧根。

  红直须:指经过蒸煮后干燥的人参侧根。

  红弯须:指经蒸煮后干燥的人参须根。

  目前,人参已列为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长白山等自然保护区已进行保护。其它分布区也应加强保护,严禁采挖,使人参资源逐渐恢复和增加。东北三省已广泛栽培,近来河北、山西、陕西、湖北、广西、四川、云南等省区均有引种。

  中医是如何使用人参养生

  人参一个比较好的用法,就是泡酒。可以用两根生晒参,放在50度的白酒里,泡两个月就可以喝了。人参的药力会不断地溶出,酒喝完以后,还可以再加入一些酒。

  人参酒适用于气虚的人,这种人总感觉没力气,面色发白,动辄气喘,容易出汗等。如果阴虚明显,可在里面放50克麦冬,以矫正人参的药性。一般的人也可以将人参酒当保健酒喝。

  喝酒有益于养生,很多百岁老人都喝酒,但是他们每天只喝很少的一点,每次量都不大,只喝一小盅,长期坚持。这说明酒能活血通络,对人的长寿是有好处的。

  另外一个人参的用法,是一个简单的方子,叫生脉饮。生脉饮,也叫生脉散,在清宫里,从乾隆开始,历代皇帝都服用人参,其中乾隆服用得多,有时几乎是每天都服。

  但一般人服用人参易上火,为什么乾隆天天服人参却不上火呢?原来,乾隆服用人参是有讲究的,他用的方子就是生脉散。其组方就是人参、麦冬、五味子三味药。

  生脉散由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李东垣创立。李东垣在很多方子里都用到人参、麦冬、五味子这三味药,尤其是他在《脾胃论》的药物加减中曾说过:“热伤元气,以人参、麦门冬、五味子生脉。脉者,元气也,人参之甘,补元气、泻热火也;麦门冬之苦寒,补水之源而清肃燥金也;五味子之酸以泻火,补庚大肠与肺金也。”这段话说明了李东垣创立这个方子的初衷。

  这个方子创立出来以后,立刻广为传播。现在,在许多药店、医院,都可以见到生脉口服液、参麦注射液。在一些心脏病的救治中,参麦制剂起到了很大作用,可以迅速补足心气,使病情稳定。

  4类人群需慎用人参

  健康人

  身体健康的人当以饮食和体育锻炼为强身之良策,若多服、过服人参无益于健康,尤其是儿童、血气方刚的青壮年,更不可盲目服用人参。

  舌质紫暗的人

  中医学认为,舌质紫暗为气血瘀滞之象,若服用人参反而会使气血凝滞加重,出现烦躁不安、手足心发热等症状。

  红光满面的人

  临床发现,红光满面之人情绪往往兴奋,血压常常偏高,服用人参会导致血压上升、头昏脑胀、失眠多梦等病症。

  舌苔黄厚的人

  健康人的舌苔薄白、湿润,黄则表示消化不良或有炎症,此时服用人参会引起食欲不振、腹胀、便秘等。

  结语:关于人参术语的一些趣闻,你看我之后是不是也觉得非常的有趣啊,如果大家对这个也非常感兴趣的话,可以多看看的哦,对了解一些对我们也是有好处的。除此之外,人参的养生作用也是非常大的,但是也有四类人不适合服用人参哦。

人参术语 人参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