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的传说故事 你听过没

  山药是我们大家都熟悉的一种食物,也是一种中药,我们很多人都吃过它,也非常的喜欢吃它,而且吃些山药对我们身体是非常有帮助的。但是你知道吗,关于山药还有以下一个传说的,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很多人都喜欢吃山药,山药有着滋补身体的作用,而且还有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作用,除此之外,山药也是有它自己的故事的哦,我们来了解下吧。

  关于山药的发现,有这样一个故事。相传很久以前,有两个国家发生了战争。强国把弱国打败了,占领了弱国的许多土地。后弱国军队只剩下了几千人马,便逃进了一座大山。强国军队攻到山下,由于山势陡峭,易守难攻,几次进攻都未取胜,于是,他们便将这座山团团包围,坐等敌军投降。

  等到两个月过去了,弱国发军队还是没有动静,而强国的指挥官已经开始计算着弱国军队带的粮草大约已吃完了。

  三四个月过去,弱国军队仍然毫无动静。强国军队的指挥官想,此时敌人肯定已经没有粮吃了,大约正在杀马充饥。

  五六个月过去了,被包围的军队还是没有动静。强国军队的指挥官判断敌军的马匹已被吃光,再不投降,便只有活活饿死了。于是他让士兵高喊劝降,但弱国军队并不回答,只是射出几支冷箭。

  到了第八个月,强国的指挥官算定敌军已死亡过半,于是便放松警惯,整天饮酒作乐。一天晚上,强国军队正在酣睡,突然,从山中冲出一支兵强马壮的军队,径直杀向强国大营。结果弱国军队大获全胜,把失去的国土全部夺了回来。

  弱国军队在山中被困将近一年,内无粮草,外无救兵,怎么不但没有饿死,反而兵强马壮呢?原来山中到处长着一种草,这种草夏天开白色或淡绿色的花,地下的根茎呈圆柱状或棒状。士兵们在山中以它充饥,而马就吃树叶和这种草的藤叶。将近一年时间,弱国军队在山中休整了濒于溃散的军队,喂壮了疲劳待毙的马匹,于是趁强国不备黑夜杀下山去,大获全胜。

  这个时候为了能够记住这种草,人们就给它起来一个名字,就叫做“山遇”,意思也就是说刚好在山里正缺粮的时候遇到了它。

  这样,“山遇”就逐渐被人们食用了。后来人们慢慢发现,它不仅能像粮食一样,而且还有健脾胃、补肺肾的药用功效,吃了它可以治疗脾虚泄渴等症,于是就将“山遇”改名为山药了。

  山药的作用

  健脾益胃、助消化作用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滋肾益精作用

  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大凡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皆可服之。

  益肺止咳作用

  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降低血糖作用

  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延年益寿作用

  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抗肝昏迷作用

  近年研究发现山药具有镇静作用,可来抗肝昏迷。

  预防前列腺增生作用

  据美国《健康》杂志报道,这种特殊的黏性成分,对中老年男性易患的前列腺增生或前列腺增生(容易导致排尿不畅)能起到预防和治疗作用。而且山药中的黏性成分是由黏蛋白这种糖分和蛋白质的复合体构成的。黏蛋白具有激活雄性激素的作用,因此,山药是患有前列腺增生男士的美食佳选。

山药的功效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山药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