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沸散是谁发明的 从三国演义谈麻沸散

  麻沸散是什么你知道吗,据说就是我们现在用的麻醉药,那么它是如何由来的呢,又有怎么样的传说呢,麻沸散的配方是什么呢,这些都是关系麻沸散的人们好奇的一些问题,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吧。

  关于麻沸散,传说说,名医华佗创制而成的,用来做外科手术的一种麻醉药。

  《后汉书·华佗传》载:“若疾发结于内,针药所不能及者,乃令先以酒服麻沸散,既醉无所觉,因刳(kū,剖开)破腹背,抽割积聚(肿块)。”华佗所创麻沸散的处方后来失传。传说系由曼陀罗花(也叫闹羊花、万桃花、醉心花、狗核桃)1斤、生草乌、香白芷、当归、川芎各4钱,天南星1钱,共6味药组成;另一说由羊踯躅3钱、茉莉花根1钱、当归1两、菖蒲3分组成。据后人考证,这些都不是华佗的原始处方。

  传说中的中医麻醉剂。中医中有“麻沸汤”的概念,但与麻醉剂无关。另一说麻沸散可能是麻黄散之误。但无论如何,世上也不可能存在像传说中麻沸散一样仅口服达到全麻状态,无需气管插管等护理措施,而且安全有效的麻醉剂。

  从《三国演义》谈麻沸散

  华歆,字子鱼,平原高唐(今山东禹城西南)人。汉灵帝时举孝廉,任郎中,后因病去官。后何进征召为尚书郎。官渡之战时,曹操“表天子征歆”,任他为仪郎,参司空军事,入为尚书令。曹丕即王位后,拜为相国。

  《三国演义》第78回《治风疾神医身死,传遗命奸雄数终》写到曹操患了头风病,头脑痛不可忍,急传圣旨遍寻良医治疗,然而终不见效,众官皆忧。华歆向曹操推荐了华佗,说“华佗字元化,沛国谯郡人也。其医术之妙,世所罕有:但有患者,或用药,或用针,或用灸,随手而愈。若患五脏六腑之疾,药不能效者,以麻肺汤饮之,令病者如醉死,却用尖刀剖开其腹,以药汤洗其脏腑,病人略无疼痛。洗毕,然后以药线缝口,用药敷之;或一月,或二十日,即平复矣:其神妙如此!”。于是,曹操派人星夜请华佗来诊治,酿出了“神医身死”的悲剧,曹操因无医救治,也因头风而死,这是后话。

  《三国演义》中的麻肺汤或麻肺散,即麻沸散。麻沸散并非罗贯中的杜撰,它源于《三国志·魏书·方技传》。上面写道:“华佗,字元化,沛国谯人也。”“若病结积在内,针药所不能及,当须刳割者,便饮其麻沸散,须臾便如醉死,无所知,因破取。病若在肠中,便断肠湔洗,缝腹膏摩,四五日差,不痛,人亦不自寤,一月之间,即平复矣。”

  这一段文言文,用现代语言表述就是“如果身体内部患病,扎针服药的效用达不到患处,必须动手术剖开切除的,便让病人服下麻沸散,一会儿工夫病人就像醉死一样什么都不知道,于是华佗就破腹取出患结。病患如果是在肠子里,就切开肠进行清洗,再把腹部缝合,在伤口敷上药膏,四五天后伤口便痊愈了,不再疼痛,病人自己也没有感觉,一个月左右,伤口就会完全长好。”

  华佗发明麻沸散不是偶然,他生活在东汉末年三国时期,当时河南、安徽、江苏一带是魏、蜀、吴三国相争的战略要地。在战争时代,必然有战伤。由于缺乏麻醉药,外伤病人在手术过程中,十分痛苦。华佗为了解除人民疾苦,刻心钻研医学古籍,勇于实践。他根据《神农本草经》中关于乌头、莨菪子、麻 、羊踯躅等功效的记载,又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创造了麻沸散。这是几种具有麻醉作用的药物组成的一个复方,经过多次试验,确有良好的麻醉作用。华佗又将麻沸散和酒在外科手术前一起吞服,加强了麻醉效果。据记载,华佗曾用酒服麻沸散做过肿瘤切除、胃肠吻合等手术。

中药麻沸散 麻沸散是谁发明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