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4湖北卫视养生汇:李笠讲脂肪肝的预防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17 11:23

  编者按:脂肪肝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它甚至可以危害到人的生命,那么应该如何来控制脂肪肝呢,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积水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笠,讲脂肪肝。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针对脂肪肝发病原因,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是可以控制脂肪肝的发生和发展。

  1,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1)不要过度补充糖类食物。

  2)限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 选择易消化,而含胆固醇少的奶类及植物油。

  3)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 蛋白质对肝脏病人是不可缺少的,充足的蛋白质可以保护肝细胞的功能,促进肝细胞的再生,预防水肿及腹水。饮食中要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例如:瘦猪肉,牛肉,豆干,鸡蛋,羊肉等.

  4)适当的摄取维生素。肝内储存着多种的维生素,并且参与肝脏的代谢.当肝脏受损时,会影响维生素之吸收,尤其是维生素A,B,C及K等缺乏,当出现维生素缺乏时,应及时补足.

  (1)当维生素A缺乏时,会出现干眼,夜盲,皮肤干燥等。应食用胡萝卜,绿色蔬菜,牛奶等.若服用维生素A及D药品时应以免引起维生素A及D中毒.

  (2)当维生素B群缺乏时,会出现舌炎,口角炎,阴囊皮炎,巩膜充血等,宜食各种谷类,豆制品,蛋类.

  (3)维生素C有保护肝细胞及改善肝功能作用,可多食绿色蔬菜,水果等.

  (4)维生素k可防止因凝血脢元的减少而引起的出血表现,可多食花菜及卷心菜等.

  2, 防止脂肪肝的8种食物

  1) 燕麦 含极丰富的亚油酸和丰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胆固酸、甘油三酯。

  2) 玉米 含丰富的钙、硒、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3) 海带 含丰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胆汗中的胆固醇;食物纤维褐藻酸,可以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促进其排泄。

  4)大蒜 含硫化物的混合物,可减少血中胆固醇,阻止血栓形成,有助于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5)苹果 含有丰富的钾,可排出体内多余的钾盐,维持正常的血压。

  6)牛奶 因含有较多的钙质,能抑制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可减少人体内胆固醇的吸收。

  7)洋葱 所含的烯丙二硫化物和硫氨基酸,不仅具有杀菌功能,还可降低人体血脂,防止动脉硬化;可激活纤维蛋白的活性成分,能有效地防止血管内血栓的形成;前列腺素A对人体也有较好的降压作用。

  8)甘薯 能中和体内因过多食用肉食和蛋类所产生的较多的酸,保持人体酸碱平衡。甘薯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能吸收胃肠中较多的水分,润滑消化道,起通便作用,并可将肠道内过多的脂肪、糖、毒素排出体外,起到降脂作用。

  此外,胡萝卜、花生、葵花籽、山楂、无花果等也可以起到降脂作用,脂肪肝患者不妨经常选食。

  3. 忌酒戒烟

  酒精会引起肝损害,而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对肺及肝脏有明显毒性。预防脂肪肝在日常生活中要禁酒戒烟,少吃过于油腻的食物,控制脂肪的摄入量,尤其要避免动物性脂肪的摄入。在食物选择方面,清淡新鲜的是首选,刺激性的食物要避免。

  4, 多运动锻炼,减肥

  肥胖是脂肪肝的常见病因,对肥胖者来说减肥是防治脂肪肝的关键,但是减肥必须少吃多动相结合,饮食原则为控制总热量,低脂饮食,加强身体锻炼,促使自己动用体内积存的脂肪来减肥。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笠

  女,北京积水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1.注意摄入蛋白。因为蛋白质中许多氨基酸都有抗脂肪肝作用,高蛋白可提供胆碱、蛋氨酸等抗脂肪肝因子,使脂肪变为脂蛋白,利于顺利运出肝脏。一般蛋白质的摄入每天宜在90~120克,每日不宜少于每公斤标准体重1克。

  2.控制热能。因为高热能可使脂肪合成增多,加速脂肪肝病变,对正常体重者,轻工作量者为30千卡/公斤;体重超重供给20~25千卡/公斤。

  3.吃低糖类食品。因为糖类(碳水化合物)能刺激肝内脂肪酸合成,高糖是引起肥胖和脂肪肝的重要因素。一般糖类摄入至多每日约150~200克。应禁食蔗糖、果糖、葡萄糖和含糖多的糕点等食物。

  4.限制脂肪摄入量。食入过多的脂肪可使热能增高,不利于病情改善,脂肪限制每日在50克为宜。植物油所含谷固醇、豆固醇和必需脂肪酸有较好的驱脂作用。

  5.补充维生素。因为维生素在患肝病时贮存会降低,如不及时补充,就会引起体内缺乏。

  6.补充食物纤维及矿物质。饮食不宜过分精细,应粗细粮搭配,多选蔬菜、水果和菌藻类,以保证足够数量的食物纤维摄入。既可增加维生素、矿物质供给,又有利于代谢废物排出,对调节血脂、血糖水平有良好作用。

  7.注意饮食禁忌。应戒酒,少吃刺激性食物,有利于减轻症状或恢复功能。好也能戒烟。

点击查看更多:李笠 脂肪肝 脂肪肝如何治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