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6云南养生汇:田纪钧讲解腿部抗衰老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17 13:18

  编者按:绝大部分人在上了年纪以后腿脚都不好使,就是因为没有注意腿部保养才导致到了年龄腿脚不好使。腿部应该如何保健?一起看看专家怎么说的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田纪钧,主题是人老莫让腿先老,主要腿部保健、腿部如何保健的内容。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田纪钧

  田纪钧,刃针创始人,北京东方传统医学门诊部教授, 国际华佗中医学院 (U.S.A)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刘道信骨伤流派传承人。北京首都知名中医专家特诊部主任、主任医师,北京特色东方医药研究院院长,北京东方特色医药培训学校校长,中国骨伤人才学会、全国高等中医院校骨伤教育研究会秘书长。他从医42年、从教19年,积累了丰富的诊疗、教学经验,创立现代手法和刃针软组织微创术,方法独到、疗效卓著,深受患者和学生拥戴。近年,致力研究软组织损害与人体“亚健康”状态的关系,以及运用现代手法、刃针软组织微创术等综合治疗脊椎和四肢的软组织疾患,是一位在临床上和学术界都颇有影响和建树的骨伤科专家。

  著有《错骨缝的诊断与治疗》、《刃针疗法》等书15部,发表专业论文和科普作品50余篇,录制《田纪钧现代手法治疗集锦》等多集音像教材,著作颇丰。

  专长:擅长非手术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椎管狭隘症”、“坐骨神经痛”、“股骨头无菌性坏死”、“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肩关节周围炎”、“肱骨外上髁炎”、“关节外伤后遗症”以及“亚健康”和脊柱相关疾病等。

  腿部保健七招

  1.干洗腿:

  用双手紧抱一侧大腿,稍用力从大腿向下按摩,一直到足踝,然后再从踝部按摩至大腿根,用同样的方法按摩另一条腿,重复10-20遍。这样可使关节灵活、腿肌与步行能力增强,预防下肢静脉曲张、水肿及肌肉萎缩等。

  2.揉腿肚:

  用两手掌夹住腿肚,旋转揉动,每侧揉动20-30次为一节,共做六节。此法能疏通血脉,增强腿的力量。

  3.甩小腿:

  一手扶墙或扶树,先向前甩小腿,使脚尖向前向上翘起,然后向后甩动,一次甩80-100次为宜。此法可预防下肢萎缩、软弱无力或麻木、小腿抽筋等症。

  4.揉双膝:

  两足平行并拢,屈膝微下蹲,双手放在膝盖上,顺时针方向揉动数十次,然后逆时针方向揉动数十次,此法能疏通血脉,治下肢无力、膝关节疼痛。

  5.扳足趾:

  端坐,两腿伸直,低头,身体向前弯,用双手扳足趾20-30次。此法能强腰腿、增脚力。

  6.搓脚心:

  双手掌搓热,然后用手掌搓脚心,各100次。此法具有降虚火、舒肝明目之功效,可以防治高血压、晕眩、耳鸣、失眠等症。

  7.暖双足:

  暖足就是要经常保持双足温暖,每晚用热水泡脚,能使全身血脉流通。

  方便有效的腿部保健操

  一、用椅子来锻炼:

  1、前屈腿:坐姿挺胸抬头收腹,一腿抬起向前伸,尽量让大腿与小腿在一条线上,之后弯曲膝关节,再向前伸腿,前伸时始终保持腿与地面平行位置,这个动作锻炼大腿的股四头肌。不但可以加强腿部力量更好保护膝关节,对改善腿部肌肉线条也很有好处。

  2、抬腿:端坐身体,两手在椅两侧撑住,吸气同时向上抬起左腿,让大腿尽量靠近胸部,做八次后再换另一侧腿。此法可健美大腿肌肉线条,对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也很有帮助。注意:抬腿时上身不要下压前趴。

  3、提踵:端坐身体,双手放在膝关节上方,并拢小腿、双脚,之后向上抬起脚跟,让脚尖点地。停留之后下落,再重复8次。注:双手放在膝关节上方时可稍用力,这样可加强小腿的肌肉力量。

  4、内盘腿:一腿平放,另一侧腿弯曲让脚放在平放的腿上,停留一会儿,反方向再做。注意:内盘的腿部尽量打开,放松,向下压。此法可促进腿部的血液循环,消除腿部的浮肿现象。

  5、前压腿:一腿前伸,脚尖向回勾,双手同时自然扶在双腿上方,之后上身向前探下压,伸展腿后的肌肉群。感到舒适后再换另一侧。此法可改善腿部肌肉线条,使腿修长好看。

  6、小腿运动:手自然扶助膝关节,做勾脚尖、提踵等连贯动作,以二八拍为一节。可做二节。可去除小腿多余脂肪,塑造腿部线条。

点击查看更多:田纪钧 腿部保健 腿部如何抗衰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