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5云南卫视养生汇全集:王凤岐姜波讲坚果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17 13:40

  编者按:就想夏天吃西瓜一样在冬季坚果是时令的零食,坚果是一种含油量很高的食物所以不宜多食。坚果都有哪些功效?一起看看专家是怎么讲坚果的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王凤岐、姜波,主题是坚果中富含维生素,主要坚果的功效、坚果应该怎么吃的内容。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王凤岐

  王凤岐,男,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王凤岐先生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

  从事中医药事业及临床50多年,曾负责组织全国中医专家为国家领导人进行医疗保健,应邀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南美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及讲学,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并受聘于: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台湾中医师会会长顾问,香港中医师公会顾问,南美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中智医师联合会总监,马来西亚医学保健协会副会长等职,是大陆第一个去台湾访问的中医,在港台中医药界享有极高的口碑。

  著有《炎症的中医辩证》、《秦伯未医学名著全书》等多部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中医专著。现为中医之家总干事,北京太申祥和太医馆馆长,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知名专家。王凤岐先生的妻子,是中医专家吴大真女士。

  姜波

  姜波,男,老北京旗人民俗美食家,国家级面点大师刘俊卿老先生入室弟子,高级点心技师,蜜供姜第五代传人,北京京剧表演艺术家吴吟秋先生之徒,中国烹饪学院会员,北京烹饪学院会员。

  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1994届烹饪专业毕业生,北京民俗美食家,故宫博物院紫禁城建福宫餐饮总监兼行政总厨。

  坚果,闭果的一个分类,果皮坚硬,内含1粒种子。如板栗等的果实。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一般都营养丰富,含蛋白质、油脂、矿物质、维生素较高,对人体生长发育、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有极好的功效。

  七种坚果给孕妇添加营养

  1.核桃

  补脑、健脑是核桃的第一大功效,另外其含有的磷脂具有增长细胞活力的作用,能增强机体抵抗力,并可促进造血和伤口愈合。另外,核桃仁还有镇咳平喘的作用。尤其是经历冬季的准妈妈,可以把核桃作为首选的零食。

  推荐食用方法

  核桃可以生吃,也可以加入适量盐水,煮熟吃,还可以和薏仁、栗子等一起煮粥吃。

  2.花生

  蛋白质含量高达30%左右,其营养价值可与鸡蛋、牛奶、瘦肉等媲美,而且易被人体吸收。花生皮还有补血的功效。

  推荐的食用方法

  与黄豆一起炖汤,也可以和莲子一起放在粥里或是米饭里。 好不要用油炒着吃。

  3.杏仁

  杏仁有降气、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功效。对于预防孕期便秘很有好处。但是中医认为杏仁有小毒,不宜多食。

  推荐食用方法

  一般来说,我们目前能够买到的大部分是袋装的杏仁,如果你不喜欢吃,或者可以尝试一下带杏仁的巧克力。

  4.瓜籽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的是葵花籽、南瓜籽和西瓜子。多吃南瓜籽可以防治肾结石病;西瓜籽中医认为性味甘寒, 具有利肺, 润肠 ,止血, 健胃等功效;葵花籽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能起到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推荐食用方法

  大多是炒熟或煮熟了来吃。不过在煮的过程中可以依据自己的口味加入香料或调味剂,可以有五香瓜籽、奶油的、椒盐的等等。

  很多准妈妈会因为坚果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害怕食用后发胖,而对它望而却步。其实恰恰是这两种营养成分,无论对于准妈妈自己的能量补充,还是腹中胎儿的成长都是不可或缺的。

  胎儿吸收的所有营养均来自准妈妈的血液供给,因此务必在怀孕期间保持健康的饮食。吃得好不能只考虑热量,还要知道自己所吃食物的品质和营养含量。

  5.夏威夷果

  是一种原产于澳洲的坚果,别名昆士兰果或澳洲胡桃。夏威夷果含油量高达60~80%,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维生素B1、B2和氨基酸。

  推荐食用方法

  夏威夷果可以鲜食,但更多的是加工成咸味或辅助作为甜味点心,也可以作为糖果、巧克力和冰淇淋等的配料。

  6.松籽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E,以及人体必须的脂肪酸、油酸、亚油酸和亚麻酸,还含有其它植物所没有的皮诺敛酸。它不但具有益寿养颜、祛病强身之功效。还具有防癌、抗癌之作用。

  推荐食用方法

  生着吃,或者做成美味的松仁玉米。

  7.榛子

  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并富含磷、铁、钾等矿物质,以及维生素A、B1、B2、烟酸,经常吃可以明目、健脑。

  推荐食用方法

  如果不想单吃榛子,可以压碎伴在冰激凌里或是放在麦片里一起吃。

  每天坚持50克,多吃无益

  坚果,对准妈妈身体保养和胎儿发育虽然有诸多好处。但凡事要有度,过犹即不及。由于坚果类食物油性大,女性消化功能在孕期会减弱,如果食用过多的坚果,就会“败胃”,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出现“脂肪泻”,反而适得其反,添乱添病。

点击查看更多:坚果 坚果怎么吃 坚果的功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