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1饮食养生汇:李杭洲讲小儿风热感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2-12-20 10:58

  编者按:孩子小的时候身体抵抗力不够,经常性的着凉感冒是常有的,那么面对孩子身体的异样,做家长的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今天我们请到了北大中医学社特约讲师李杭洲博士为大家讲解一下!

  小儿风热感冒的症状

  发烧重,但怕冷怕风不明显;鼻子堵塞但流鼻涕,咳嗽声重,或有黏稠黄痰;头痛,口渴喜饮,咽红、干、痛痒;大便干,小便黄。检查可见扁桃体红肿,咽部充血,舌苔薄黄或黄厚,舌质红,脉浮而快等表现。

  小儿风热感冒的治疗

  给孩子选择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作用的中药,如银花、连翘、菊花、薄荷、牛蒡子、桔梗等。 小儿中成药中含有以上成分的都可以给孩子吃。如“感冒清热冲剂”,每次服1/2_1袋,日服2_3次;或“小儿热速清口服液”,每次服10_15毫升,日服三次。 小儿风热感冒的饮食宜忌 食宜 辛凉清淡的食品,如菊花、茶叶、白菜、白萝卜、甜梨、甜橙等。 同时可以在家制作一些饮料给孩子喝,帮助孩子康复:

  1. 菊花10克,茶叶少许,煎水当茶饮。

  2. 大白菜50克,白萝卜(或胡萝卜)50克,切细煮汤饮。

  3. 甜梨或甜橙每次一个(约200克),每日1_2个。

  4. 西瓜一个,去皮和瓜子,将瓜瓤绞汁,每次服数勺,一日数次。

  5. 乌梅100克,去核,白糖25克,加水500毫升,火煎至200毫升,去渣后加入白糖,冷却后饮服。 食忌 酸、涩食品,如食醋、酸菜、酸葡萄、酸梨、酸李子、柠檬、山楂、柿子、石榴、橄榄等蔬菜果品类。 辛热食物,如大葱、姜、辣椒、大蒜、韭菜、茴香、芥菜等蔬菜及龙眼肉、大枣、栗子、核桃、杏等果品。 肥甘厚味(即油腻肉食)。中医认为,“热病少愈,食肉则复,多食则遗(留有后遗症之意)”,也就是说,热病患者或热病刚退时,吃肉食则病迁延不愈,且能使病反复发作或出现后遗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杭洲:中医育儿讲师,当归会副会长,北大中医学社特约讲师。2000年至2011年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研究生阶段师从肖相如老师,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学校奖励表彰。2002年至今跟随中医孔光一先生临床学习,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孔光一名医传承工作站成员。李杭洲还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仲景中医药协会发起人之一,并曾任该协会第一任负责人。善于针药并用治疗各科疑难病证,对小儿感冒、发烧、咳嗽以及脾胃病的治疗与调理,有比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妇科各类疾病的调理亦能达到满意的效果,尤其对妇女更年期综合症的治疗,经验丰富,效果较佳;对于一些老年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的调理,效果也比较稳定。

点击查看更多:儿童 小儿风热感冒的症状 感冒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