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1湖北饮食养生汇:王凤岐讲阿胶如何食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2-12-27 13:31

  编者按:阿胶是排毒养颜的好东西,那么阿胶究竟该如何用呢,它有哪些食用方法,在吃的时候又该注意些什么?为了了解这些,我们为您请到了王凤岐教授来为我们讲解一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凤岐:男,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王凤岐先生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

  从事中医药事业及临床50多年,曾负责组织全国中医专家为国家领导人进行医疗保健,应邀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南美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及讲学,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并受聘于: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台湾中医师会会长顾问,香港中医师公会顾问,南美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中智医师联合会总监,马来西亚医学保健协会副会长等职,是大陆第一个去台湾访问的中医,在港台中医药界享有极高的口碑。

  阿胶的几种食用方法如下:

  1.阿胶黄酒。阿胶250克,黄酒30毫升置锅内,隔水加盖蒸约两至三小时,待其全部溶化后取出即可。每日一至两次,每次服两匙,此法适用于一般血虚症。

  2.芝麻、核桃阿胶膏。阿胶150克,砸碎,黄酒350毫升,浸泡一周。待阿胶呈海绵状,略加水炖化,加入黑芝麻、核桃仁适量,加上冰糖250克,蒸1小时,不断搅拌,冷却即成冻膏。每天早晚各一至两匙,温开水冲服。此法对患腰酸怕冷、耳鸣和阴虚或肾亏等症有特效。

  3.人参、桂圆阿胶膏。阿胶150克,黄酒350毫升,浸泡呈海绵状,略加水炖化,加入适量人参煎液或人参粉,配入桂圆肉拌匀,加冰糖蒸1小时许。冷却成冻膏,每天早晚各一至两匙服用。适用于气虚疲乏无力,兼有心悸畏寒等症。

  4.蜂蜜鸡蛋阿胶膏。将阿胶、蜂蜜、鸡蛋配合服用,东阿阿胶适量炖化,加入鸡蛋一个,蜂蜜一匙,每日空腹服一次,对于虚疲咳嗽症疗效较好;服用阿胶注意事项。

  阿胶性较滋腻,易于伤胃,服用期间好吃些开胃的小菜。同时在患有感冒、咳嗽、腹泻等病或月经来潮时,应停服阿胶,待病愈或经停后再继续服用;消化不良及出血而有瘀滞者,也不宜服用。另外,按传统习惯,服用阿胶期间还需忌口,如萝卜、浓茶等。

  1、阿胶的功效:

  治疗虚症,并通过补血起到滋润皮肤的作用,还能调经保胎,增强体质,改善睡眠,健脑益智,延缓衰老,有助于防治包括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阿胶是用毛驴的皮肤熬制而成,所以很安全,被卫生部列为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名单,几乎没有副作用。久服轻身益气。

  2、进补时还是应注意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防火毒。有些人在服用阿胶之后,会出现上火如鼻腔、口唇等部位出现许多热疮,或眼睛干涩、发红、眼眵增多,甚至出现喉咙干痛及大便秘结或大便带血等症状。产生上述症状的原因是服用了新鲜的阿胶所致。现存制作工艺的局限性,新制成的阿胶总带有一些火毒,因而刚制成的阿胶即新阿胶不宜服用,须将其置于阴干处放置一段时间后,直至火毒自行消尽后,方可服用。

  第二,防消化不良。阿胶性滋腻,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所以服用时要注意用量。脾胃为后天之本,如果脾胃功能受阻,再好的药物人体也无法消受。因此,服用阿胶,尤其是脾胃功能不足者,好配以调理脾胃的药,这样能促进阿胶的消化吸收,效果自然倍增。另外,如果能配合补气药效果更好。祖国医学认为,血虚的同时常伴有气虚的症候,主要表现为面色淡白无华、气短、少气懒言、疲倦乏力,容易出汗等。中医认为,气和血能相互滋生,即气能生血,血能养气,因此,补血的同时补气,才能事半功倍,可与黄芪、党参等补气药同用。

 

点击查看更多:王凤岐 阿胶 阿胶如何食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