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9湖北卫视养生汇:王国玮讲生姜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10 09:44

  编者按:俗话说“饭不香,吃生姜”这就说明了姜是一种很好的调味剂,那么除了这个姜还有什么作用与功效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国玮,讲生姜的功效与作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生姜的营养成分

  生姜含有辛辣和芳香成分,辛辣成分为一种芳香性挥发油脂中的姜油酮,其主要为姜油萜、水茴香萜、樟脑萜、姜酚、桉叶油精、淀粉、黏液等。生姜中还含有姜辣素。

  生姜的功效与作用

  性温,味辛。

  传统医学认为,姜能增强血液循环,有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管、促进消化、健胃增进食欲的作用。

  在炎热季节,姜有排汗降温、提神的作用,可缓解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胀、腹痛等症状。

  姜还有杀灭口腔致病菌和肠道致病菌的作用,用姜汤含漱能治疗口臭和牙周炎,疗效显著。用于姜泡茶,能防治食物污染引起的急性肠胃炎。日常我们吃松花蛋和鱼、蟹等水产时,通常会放上一些姜末、姜汁。

  姜有“呕家圣药”之称,可治疗恶心、呕吐。姜汁可用于缓解妊娠期恶心、呕吐、胃不适等妊娠反应,既安全又有效。姜可治晕车晕船,若用一片姜贴于肚脐,外贴一张伤湿止痛膏,则在车、船中不用怕晕了。

  姜有护心脏、预防胆结石等多种奇效。

  姜能够抗衰老。人体在新陈代谢时会产生氧自由基,促使人体衰老。而姜中的姜辣素进入人体内,能产生一种抗氧化酶,它能够对付氧自由基,比维生素E要强得多。1 2 下一页

  老年人常吃姜还可除老年斑。

  生姜对感冒引起的头疼、全身酸痛,胃寒疼痛及寒性呕吐等症均有疗效。另外,妇女产后食用,亦能起到温经散寒,去瘀血而养新血的效果。

  生姜的适用人群

  一般人均可食用,每餐10克。

  孕妇可以吃姜,姜汁可用于缓解妊娠期恶心、呕吐、胃不适等妊娠反应,注意适量即可.

  生姜的营养陷阱

  红糖姜汤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也不能用于治疗中暑。

  吃姜一次不宜过多。食用过多,大量的姜辣素在经肾脏排泄过程中会刺激肾脏,并产生口干、咽痛、便秘等“上火”症状。

  有内热者忌食。

  不要吃烂姜、冻姜。因为姜变质后,会使肝细胞变性、坏死,从而诱发肝癌、食道癌等。

  吃姜并非多多益善。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生姜性辛温,属热性食物,所以生姜在夏季不宜多吃。

  生姜的营养食谱

  姜的吃法很多,如喝姜汤,吃姜粥,煮菜热油时放点姜丝,炖肉、煎鱼加姜片,制水饺馅时加点碎姜等。鲜嫩的姜芽可用于腌、渍、泡、酱等制法。

  蒸汁拌菠菜

  原料:嫩菠菜400克,鲜姜40克,精盐、味精、醋、香油各适量。

  制法:将菠菜洗净,放入开水内烫一下捞出,切成3厘米长的段,再用冷水过凉,放在盘内。然后把姜切成片,放入碗内捣成汁,加入精盐、味精、醋、香油调匀后,浇在菠菜段上面,拌匀后便可食用。

  功效:姜汁拌菠菜,菜色碧绿,质地嫩软,清香味美,可开胃增食。

  生姜的吃法相关小知识:

  有些人吃姜喜欢削皮,这样做不能发挥姜的整体功效。一般的鲜姜洗干净后就可以切丝分片。

  在冬季,羊肉配生姜效果更好。羊肉补阳生暖,生姜驱寒保暖,相互搭配。暖上加暖,同时还可驱外邪,并可治腹痛。

  优质生姜应完整饱满,节疏肉厚,无须根,无损伤,无烂顶,无黑心。生姜喜阴湿温暖,忌干怕冷,适宜存贮温度为12℃一15℃。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国玮

  王国玮,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出身于中医世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

  主要工作经历:1987--1996年在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从事临床工作;1996年--2000年在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任主任主要从事肝病的临床治疗与研究;2007年至今任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

  二十年的临床实践中在继承父辈治肝经验基础上,在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脂肪肝酒精性肝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探索出了一条发挥中医特色结合现代医学治疗各类肝病的道路,提出"百病从肝治治肝先实脾"的治肝思路,并继承其父慢性肝病肝硬化湿热为主要致病因素,治疗以清利湿热为主善用理气药的理论和经验在临床实践中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点击查看更多:王国玮 生姜 生姜的功效与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