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0健康来了视频:周瑾讲如何抗疲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2-21 16:20

  随着生活的不断需要,我们每个人都会多少有点疲劳的,那么你知道应该如何抗疲劳吗?敬请收看本期健康来了视频听听周瑾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硕士周瑾,讲如何抗疲劳。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抗疲劳

  打哈欠

  大脑劳累过度,氧气供给不足,人常出现头胀、思维下降,如张开嘴打哈欠,就等于进行了深呼吸,这有助于促进脑细胞重新活跃起来,打哈欠后再施以头部按摩,效果会更佳。深呼吸是自我放松的好方法,它包括从简单的深呼吸、瑜珈,一直到冥想的一切活动。深呼吸不仅能促进人体与外界的氧气交换,还能使人心跳减缓,血压降低。它能转移人在压抑环境中的注意力,并提高自我意识。当人们知道自己能够通过深呼吸来保持镇静时,就能够重新控制情感,缓解焦虑情绪。

  湿毛巾敷脑后

  当你感到疲劳时,将毛巾用冷水浸后(冬季用热水)拧干,放于小脑上(枕骨左右两侧),两侧可同时冷敷或左右交替敷,毛巾重复浸水次数,每次进行3分钟左右。能醒脑,提高反应和思维能力,对高血压引起的头晕也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两人互背

  慢性疲劳容易出现腰背酸痛,长时间坐着办公,很容易出现以上症状,那么加强对背肌的锻炼就有助于缓解以上症状,其方法有多种,现介绍一种较理想的方法——两人互背法。做法:二人靠背,两臂相挽,一人将对方背起,慢慢弯腰,然后对方也按此法背起前者,反复多次,这样可使周身血液循环加快,消除因久坐造成的腰部疾劳或疼痛感。

  挺胸弯腰

  站立时先深深吸一口气,然后挺起胸膛,接着呼气并向前屈身弯腰,做10—20次,每天做2—3次。不仅能松弛颈背肌肉,还可增强肺活量。

  全身摇摆

  身体直立,向上举起双臂(也可以两臂自然下垂),然后双肩放松,使全身瘫软般地左右摇摆,可以站着做,也可以坐着做,每次3—5分钟,做时双目轻闭,口自然微张,自我感觉舒适为好,可解除周身疲劳和减轻腰背疼痛。

  眼保健指压法

  双目轻闭,用中指按住上眼睑向上轻提,连做3次,再用中指将下眼窝向下按3次。做完后,用左右手的中指,从左右外眼角向太阳穴按去,经太阳穴再向耳边按去,反复3—4次。后闭上双眼,用中指轻按10秒钟即可。这是你会觉得眼睛的疲劳感能立刻消除。

  穴位按揉抗瞌睡

  当你出现打瞌睡时,可反复揉摩中冲穴(中指尖正中),左右手交替按揉,出现疼痛感时,便可逐渐摆脱瞌睡的纠缠。另一方法是:当昏昏欲睡时,用中指或铅笔端扣打左右眉毛中间处,连扣2—3分钟,也有上述效果,还可消除眼睛疲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周瑾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硕士。曾经担任2003-2011年国家健美集训队、国家拔河队、国家网球队、国家体育舞蹈队等国家队营养师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运动营养食品分会 副秘书长,北京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 副所长,湖南卫视《瘦身魔方》减肥营营养师,湖南卫视《我是大美人》营养专家,《健与美》运动营养师专栏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运动营养师项目总监、导师。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运动营养食品分会副秘书长,博士,国家队运动营养师,从事运动营养领域工作10余年,为多支国家队和白领人群提供营养支持,生活中喜欢挖掘各种简单易行的健康妙招 随时随地更健康

点击查看更多:周瑾 如何抗疲劳 抗疲劳的食物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