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0健康大智慧:祝肇刚讲述好医生的标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健康大智慧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1-08-31 16:45

  作为一名医生别人的生死之权都掌握在你的手上,必须要认真对待,服务态度要好,这样的医生才算是好医生,今天我们请来了祝肇刚做客健康大智慧视频给我们讲解好医生的标准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杏园金方国医医院副院长祝肇刚,讲好医生的标准。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好医生的标准

  1 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

  只有会把自己的病、家人的病解决了,那才是把功夫学到身上来,你看很多古代医家就是先给自己、家人、老师治病,在给亲戚朋友治病、在给周围的人治病这样起 来的,如果自己的病都治不好,自己父母的病也拿不下来,亲戚朋友更不用说了,就靠广告拉病人,这种人用脚后跟想想都觉得不靠谱,好还是敬而远之吧,这其 实也是我选择老师的一个标准,“君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孔老夫子造就总结过,由内而外,先从自己、和自己亲近的人开始,功夫才扎实。

  2 一般来讲开药不贵。

  一个医生,如果开贵药,如我的一个同学去了一家北京郊区的医院上班,半年后辞职不干了,原因就是看不惯院长开贵药(有点愤青),他们那个院长,每服药里面 必加 川贝30克、西洋参15克,无论男女老少、寒热温凉、内外妇儿统统都加这两味药,药价一下子提到一副药50——100块钱,从中牟利!

  很难想象一个大夫一边看病,一边心理面算计能提多少钱提成从药费里,这样看病心就乱了,病是不会看好的,而且每服药里面用贵药时间长了,医术也下降,成了一个买药的大夫(现在这一类的大夫大有人在,大家都要混饭吃)。

  孙思邈说:“大医治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

  现在很多大夫治病的时候欲望可多了,有欲有求,内心不净,病怎么能看好?

  3 遇到困难家庭,免受诊费。

  我所遇到的老师里面,真正的高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善良”,也就是有同情心,遇到困难患者总会伸出援助之手的。其人生经历之中都有一段长期的、坚持的 义诊活动。这种人“天机”特别容易发动,很多智慧就在行善当中迸发出来了,医学自古以来都是神仙之学,其中蕴含了很多生命秘密,很多都属于“天机”,要想 出神入化,非要打开“法界的秘密”不可,庄子说:“嗜欲深者天机浅”,欲望多的人,内心的智慧就不容易开启,所以医术水平不会太高。我们看自古以来的医 家,张仲景、孙思邈、钱仲阳、葛洪、陶弘景、李东垣、朱丹溪、张景岳、喻嘉言、缪希雍、徐灵胎、王孟英………………相信只要看过罗大伦 《古代的医生》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觉,就是医术和医德成正比的。

  4 三副起效

  我的老师之一点苍老道跟我说:“人的气三天就一变,如果吃药,特别是经方,三副药没有动静,你可以换医生了”(这个要求太高了,一般医生达不到),当然还 有很多是慢性病,不能可能短期见效果的,就像张景岳治疗一个病人,两吃了五年的中药,结果后好了,这种情况也存在。但是一般感冒发烧肚子疼之类的,一副 药就治好了,不用出手第二次。

  5 服药后神清气爽,非灰头土脸

  很多大夫为了追求疗效,不惜用一些霸气的药,造成的结果是什么呢?当时病好了,比如也不高烧了、也不咳嗽了、也没有痰了、所有症状都消失,但是有一点,整个人蔫了,灰头土脸的,没有精神了,连续一个月甚至半年都精气不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祝肇刚

  北京杏园金方国医医院副院长。出身中医世家,自幼随父亲祝谌予教授习医,亲历诸多疑难病症的诊治过程,耳濡目染,尽得祝老真传。后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学院。主张“衷中参西”,力求辩证准确,用药精当。临床上博采众长,不断革新,行医数十年,积累了丰富经验。重视人的体质因素,精于舌诊、脉诊及耳诊、骨诊等传统诊法。

点击查看更多:医生 好医生 好医生的标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