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7天天养生视频全集:郭裕讲如何预防h7n9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深圳卫视天天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6-05 11:39

  h7n9是今年年初流传的一种非常严重的病毒,它只介于动物和人之间的传染,那么你知道如何预防h7n9么?今天我们请来了郭裕做客天天养生视频全集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上海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郭裕,讲h7n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h7n9

  症状

  一、一般表现

  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

  二、实验室检查

  1、血常规。白细胞总数一般不高或降低。重症患者多有白细胞总数及淋巴细胞减少,并有血小板降低。

  2、血生化检查。多有肌酸激酶、乳酸脱氢酶、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C反应蛋白升高,肌红蛋白可升高。

  3、病原学检测。

  (1)核酸检测。对患者呼吸道标本(如鼻咽分泌物、口腔含漱液、气管吸出物或呼吸道上皮细胞)采用real time PCR(或RT-PCR)检测到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

  (2)病毒分离。从患者呼吸道标本中分离H7N9禽流感病毒。

  三、胸部影像学检查

  发生肺炎的患者肺内出现片状影像。重症患者病变进展迅速,呈双肺多发磨玻璃影及肺实变影像,可合并少量胸腔积液。发生ARDS时,病变分布广泛。

  四、预后

  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症患者预后差。影响预后的因素可能包括患者年龄、基础疾病、合并症等。

  如何预防h7n9

  1、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本病的关键: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场所;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3、发现传染病及时报告是每个市民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4、如果所在区域已发现疫情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避免接触染病的禽类:

  如鸡、鸭;避免与禽流感患者接触;对鸡肉等食物应彻底煮熟,避免食用活的或未经煮熟的鸡鸭,特别是煎鸡蛋一定要煎透,避免蛋黄不熟。

  5、及时而彻底的疫区环境消毒:

  禽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热及紫外线均敏感,56℃加热30分钟,60℃加热10分钟,70℃加热数分钟,阳光直射40-48小时以及使用常用消毒药均可使该病毒灭活。

  6、在疫区的人员要戴口罩、勤洗手:

  避免接触自己的眼睛、鼻、口。

  7、发现有类似流感症状要及时就诊。

  在病毒来临的时候,请大家不要恐慌,以科学的视角来分析,早发现早治疗,目前,部分染病患者正在康复中。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深圳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郭裕

  男 主任教授课题医师,耳鼻喉科主任,硕士教学生导师重点,先任职于上海市中医医院,温州长庚耳鼻喉医院主任医师,昆山复旦眼耳鼻喉医院特聘专家。1984年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医疗系,国家中医耳鼻喉科重点培养医生。历任:《中华现代耳鼻喉科学杂志》常务编委、《世界临床药物》杂志编委、《中国医学创新》特约编委。现主要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耳鼻喉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的工作,特别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诊治各类耳鼻喉疾病。

  先后开展和研究一些目前西医无论是手术还是药物都无理想疗效的疾病,比如嗓音疾病、过敏性鼻炎、耳鸣耳聋等。负责完成院级科研项目3项,完成市卫生局级科研项目1项。主要研究工作包括:创制了医院制剂“开音合剂”用于喉部疾病的治疗,创制了“耳鸣滴剂”用于治疗耳鸣耳聋,开展了穴位注射疗法在耳鼻喉科疾病中的全面应用,目前该疗法已成为耳鼻喉治疗领域的独家技术,也被誉为“耳鼻喉疾病治疗的金标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