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8深圳天天养生:刘长信讲高血压吃什么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深圳卫视天天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6-05 15:58

  高血压患者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它扰乱了人们的生活秩序,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今天我们请来了刘长信做客深圳天天养生给我们讲解高血压吃什么好。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科主任刘长信,讲高血压吃什么好。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高血压吃什么好

  1.饮食疗法降血压

  常食药粥:

  ①胡萝卜粥:

  用鲜胡萝卜120g切碎,同粳米100g煮粥食用。

  ②芹菜粥:

  连根芹菜90g切碎,同粳米100g煮粥食用。

  ③大蒜粥:

  大蒜30g放入沸水中煮1分钟后捞出,再取粳米100g放入煮蒜水中煮成稀粥后,重新放入大蒜再煮一会儿食用。

  ④荷叶粥:

  用鲜荷叶一张煎汤代水,同粳米100g煮粥经常食用。

  ⑤葛根粉粥:

  用葛根粉30g,粳米100g同煮为粥,作为早餐食用。

  药膳验方:

  常吃药膳对防治高血压也有较好的效果。

  ①炖海参:

  水发海参30g,加水适量,文火炖烂,加入适量冰糖融化后食有。

  ②炖木耳:

  白木耳或黑木耳10g,水发后洗净,加水适量,文火烧烂后加适量冰糖每晚服用。

  ③醋泡花生米:

  选带红衣花生米250g,加米醋适量,浸泡5~7天,每日食3次,每次10~20粒。

  ④天麻炖鸡蛋:

  天麻9g,煎1小时后,弃渣,加鸡蛋2枚同煮,熟后服食。

  2.十种水果降血压

  橘含大量维生素C、葡萄糖等10多种营养素。对慢性肝炎引起的高血压,蜜橘可以提高肝脏解毒作用,加速胆固醇转化,防止动脉硬化。

  山楂

  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压、降低胆固醇。

  香蕉

  含淀粉、果胶、维生素A、B、C、E等物质。

  柿子

  柿子品种甚多,约含10余种营养素。柿子治高血压、痔疮出血、动脉硬化的效果受到人们的重视。

  苹果

  含苹果酸、维生素A、B、C、等10多种营养素。

  常吃苹果有益于嗜盐过多的高血压患者。

  菠萝

  从菠萝汁中提出的蛋白水解酶,临床上用作抗水肿和抗类风湿。常食菠萝能加强体内纤维蛋白的水解作用。

  鲜梅

  富含苹果酸、琥珀酸,有降压、安眠、清热生津作用。

  甜瓜

  有清热除烦、生津健胃、消除胀满的作用。

  西瓜

  对高血压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荸荠

  含粗蛋白、钙、磷、铁、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物质。药用鲜荸有良好的降压和化痰作用

  3.饮茶

  菊花茶:

  所有的菊花应为甘菊,其味不苦,尤以苏杭一带所生的大白菊或小白菊佳,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饮用,每日3次;也可用菊花加金银花、甘草同煎代茶饮用,其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之特效。对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有显著疗效。

  山楂茶:

  山楂所含的成份可以助消化、扩张血管、降低血糖、降低血压。同时经常饮用山楂茶,对于治疗高血压具有明显的辅助疗效。其饮用方法为,每天数次用鲜嫩山楂果1—2枚泡茶饮用。

  荷叶茶:

  中医实践表明,荷叶的浸剂和煎剂具有扩张血管、清热解暑及降血压之效。同时,荷叶还是减脂去肥之良药。治疗高血压的饮用方法是:用鲜荷叶半张洗净切碎,加适量的水,煮沸放凉后代茶饮用。

  槐花茶:

  将槐树生长的花蕾摘下晾干后,用开水浸泡后当茶饮用,每天饮用数次,对高血压患者具有独特的治疗效果。同时,槐花还有收缩血管、止血等功效。

  首乌茶:

  首乌具有降血脂,减少血栓形成之功效。血脂增高者,常饮首乌茶疗效十分明显。其制作方法为取制首乌20—30克,加水煎煮30分钟后,待温凉后当茶饮用,每天一剂。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深圳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长信

  男,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科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分会主任委员,并兼任全国推拿按摩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推拿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保健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医康复专业委员副主任委员,国家卫生部康复理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职称考试命题专家等,曾多次赴日本,德国等讲学,著作9部,论文7篇,完成市级课题三项,校极课题4项,擅长各种软组织损伤的传统推拿治疗及运用神经阻滞,针刀松解套管针软组织松解等治疗颈肩腰腿痛,网球肘,腱鞘炎,三叉神经痛,失眠等急,慢性软组织疼痛。

点击查看更多:刘长信 深圳天天养生 高血压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