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8天天养生:王鸿谟讲通过脸色看肾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深圳卫视天天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19 15:49

  我们体内的每一个肝脏都可以在我们的脸色中体现出来,你知道如何通过脸色看肾健康吗?今天我们请来了王鸿谟做客天天养生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诊断专业委员会主任王鸿谟,讲通过脸色看肾健康。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通过脸色看肾健康

  脸颊的颜色体现肾脏健康

  肾位于腰部,左右各有一个,所以肾脏的色部,就位于我们两侧的颊部。什么颜色才是肾脏正常的色部呢?

  人小的时候,女子在7岁以前,甚至有些女孩子到了14岁,这个肾脏色部的颜色和周围的颜色基本上是一致的,也就是红黄隐隐,明亮、润泽、含蓄。

  随着人步入中年,结婚之后,这个颜色就和周围一样变成了明亮润泽的红色。老年的到来的时候,这个部位又会逐渐出现淡淡的灰色。

  如果肾脏发生疾病,那么根据肾脏疾病的状况,有可能肾的色部会向两个方向发展。

  第一个,就是从颊部斜着向内上方的颧部发展。还有一种可能是它向内下方发展,从颊部内下方发展到口角。中医认为肾精不足,或是肾有虚热的时候,它容易向上转移。

  红润润泽的脸色说明肾精充足

  肾色部正常的颜色是一种淡淡的灰色,就像是用透明丝绢包裹葡萄一样。我们前面一直说,灰黑色不好,但是可以出现在肾色部,但必须是明亮、润泽、含蓄的才行。

  肾病主要表现为人体生长发育迟缓,生殖功能障碍,水液代谢失常,以及脑、髓、骨、发、牙齿、耳和大小便异常等方面。我把肾病的主证概括为:腰膝酸软、性尿失常。有这些主证就有肾病,没有这些主证就没有肾病。

  有些青少年两颊肾的色部在周围一片红润之中可能略显青白,明亮、润泽、含蓄。这是肾精肾气充足的征象,就像蚌里藏珠、璞中蕴玉。

  女性肾虚症状的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失眠、浑身燥热、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下降

  肾阴虚的女性心情容易烦躁,注意力难以集中,工作是老是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明显下降。且常常失眠、做梦。此外还常常感到腰膝酸软。还会有以下诸症:眩晕耳鸣、形体消瘦、失眠多梦、颧红潮热、盗汗等表现.

  二、食欲不振、恶心、胃疼、腹痛腹泻、便秘等

  一日三餐,进食甚少,排除天气因素,即使口味非常适合自己的菜,也经常味同嚼蜡。食生冷干硬食物则感到胃部不适;尿频,在正常饮水情况下,夜尿在3次以上;小便无力,淋漓不畅,大便粘滞不畅。

  三、畏寒怕冷,腰酸背痛

  比一般人怕冷,总是要比别人穿得厚;没有风湿或外伤,却常感背部不适、胸部有紧缩感、腰背痛、不定位的肌肉痛。不提重物,走到三楼就两腿无力;坐在椅子上看电视,超过2个小时就觉得腰酸。

  四、“性趣”下降、抑郁、焦灼、心慌等

  月经不调、性欲跌落,丈夫对你明显表示了性要求,但你却经常感到疲惫不堪。经常觉得有团无名的火积压在心中,想发泄却没力气。独处的时候经常有莫名的心慌感。

  五、免疫力下降,耳鸣,鼻塞

  女性肾虚会比以前容易感冒,而且一感冒就鼻塞,流鼻涕,咽痛,症状明显。坐、蹲的时间稍微长些,直立后会感觉两眼发黑、头晕耳鸣。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深圳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鸿谟

  王鸿谟:1927年生,河北乐亭人。1952年北京铺仁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入中央文学研究所学习一年,1953年毕业。历任中国作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干事,《新观察》杂志编辑、记者,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组长、当代文学编辑室主任,编审。主要从事文学编辑工作,先后编辑、审阅、出版长篇小说80余部,曾数获全国长篇小说优秀编辑奖。1953年开始发表作品。198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缩写本《红旗谱》、《前驱》等。1988年,作为中国汉语专家赴朝鲜工作两年,并获朝鲜颁发的二级国际友谊勋章。

  王鸿谟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名老中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诊断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生物医学特征辨识学会副主席,中国针灸学会经络研究分会委员,《中华临床医药杂志》副总编,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中国老年保健学会养生专家。

  从事中医教学、医疗、科研等工作40多年,擅长察色切脉诊病,针药并用治愈疑难重病。在创建中医色诊学、诊法客观化、完善辨证体系、还原构建经络系统、体表-内脏多层次对应相关等方面多有建树,取得了公认的学术成绩,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研究成果为中外学术界广泛关注。北京电视台《养生堂》主讲嘉宾。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