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健康来了:刘钊讲夏日养生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19 11:11

  虽然现在已经立秋了,但是还是高温不断,夏日的不适症状在这时候还会不断的发生,那么我们可不可以调制一些养生茶来解决一些夏日问题?本期的健康来了就请来了专家刘钊为我们讲解一些关于夏日养生茶的功效与做法,一起看看吧!

  本期嘉宾介绍

  刘钊

  北京同仁堂主治医师,执业药师,传统文化传者。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致力于医学知识和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推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夏日养生茶

  辛凉饮

  调制:薏米30g、藿香3g、佩兰3g、白豆蔻仁3g,因为薏米很难用冲泡的方法来提取有效成分,先要用热水煎煮薏米半小时,然后用薏米汤来冲泡另外三种茶材即可。

  功效:这四种植物向来被认为是祛湿的上品,暑湿季节服用可以帮助脾胃化解体内的湿气。同时,薏米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可以增强脾胃抗湿的能力,避免湿气再次侵犯。

  洋参茶

  调制:西洋参8到15 片、几叶碧螺春一起放到茶具中,用80℃左右的纯净开水冲泡5分钟后即可开盖享受。

  功效:补气,解暑,防暑。西洋参具有很好的补气效果,特别是在暑热季节,中医名方“王氏清暑益气汤”中主要的一味就是西洋参。碧螺春绿茶更是具有芳香、清暑热的作用。二者相加,碧螺春的 芬芳气味有助于西洋参补气作用快速发挥,同时还可以预防上火。如果非要和第一种养生茶饮来比较:薄荷青饮和洋参茶相比清暑热的效果更盛一筹,但是补气、缓解疲劳的效果稍逊于洋参茶,所以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疲乏和暑气程度来选择养生饮料。

  薄荷青

  调制:西瓜翠衣6g、莲子芯7 枚、薄荷叶3 片,直接用热水冲泡,稍凉后饮用。

  功效:清热,解暑,除烦。西瓜翠衣是西瓜皮外面的一层薄薄的绿皮,用刀轻轻削下来,用鲜的好,晒干后也可以,有很好的清暑热效果;莲子芯有清热、安神的功夫,再加上疏风、散热的薄荷叶 ,这三种清脆的绿色组成的养生茶饮,乃是夏季为有效果解暑养气的佳品。

  竹叶青

  调制:竹叶茶一小撮,冰糖适量,用沸水冲泡即可。

  红枣扁豆茶

  红枣、白扁豆各100克,红茶10克,加足水共煮,冷后当茶饮。本方有清热降暑,补气补血,健脾利湿之功,可长期应用。

  荷叶三鲜茶

  鲜荷叶、鲜竹叶、鲜薄荷各50克,茶叶少许,加水足量煎煮10分钟,过滤,加蜂蜜,冷后代茶饮。本方有清热祛暑,生津止渴,解毒清凉之功。长期饮用可降胆固醇和降血压。

  夏日不适症状

  中暑

  专家指出,当出现中暑先兆时,要赶快离开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处休息,喝一些含有盐分的清凉饮料;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有预防作用。症状严重者要及时到医院诊治。发现中暑较重甚至昏厥者,要立即掐人中穴,促其苏醒;然后把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处,并及时拨打120,以便迅速送到医院救治。

  专家指导:在户外进行大消耗量体力活动时,应避免喝大量含咖啡因饮品(如咖啡及浓茶)及酒类饮品,这些饮品会加速身体水分透过泌尿系统流失,反而更容易导致中暑。

  注意:中午能不出门尽量别出去。

  腹泻

  专家分析说,这些就诊的患者多数人是在用过晚餐或食用过多油腻食品后,马上吃一些冰镇的水果、饮料或过于辛寒的食物,肠道受刺激后导致腹泻。专家介绍,腹泻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水泻(无细菌型的);另一种有细菌感染的腹泻,大便成果冻状有黏液的,那种就急需到医院就诊了。

  专家指导:一旦出现腹泻,不要盲目吃抗生素,以免造成胃肠菌群紊乱,多注意补水;在腹泻期间禁服牛奶、豆浆、水果和一些甜食,多以粥、酱菜等清淡食物为主,同时需服用一定量的盐开水,补充人体因腹泻流失的水分和电解质,避免脱水和电解质紊乱。

  注意:吃完饭不要马上吃冰冷食物。

  热伤风

  室内空调温度开得过低,有些人会出现头昏、恶心、胃口不好、四肢无力的症状,也就是“热伤风”。专家介绍说,一般来说,酷暑天得的感冒,老百姓叫“热伤风”,中医称为“暑湿感冒”。“热伤风”尤其是在闷热潮湿的“桑拿天”容易得,由于人体内存有内热(通常人们所说的“上火”也属于一种内热),然后又感染了风邪的感冒。

  专家指导:不要长期处在空调的环境中,好在空调开机1—3小时后关机;空调温度好定在25—27℃,室内外温差超过7℃,会加重人体体温调节中枢的负担,引起神经调节紊乱;办公桌不要安排在冷风直吹处,若长时间坐在办公室,应适当增添衣服,比如披件长袖外套。

  注意:长时间呆在空调房要披件长袖外套。

  关节炎

  有些人因为工作的原因,她整天都要在开冷气的车厢里工作,膝关节经常会时不时地酸痛。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自己是患上了关节炎。

  专家介绍,夏季天气炎热,许多市民往往只图一时凉快,不注意关节的保暖,容易引发关节炎症状加剧或旧病复发。因此,在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避免把空调温度开得过低。市民工作、学习或开车一段时间后,好起身活动一下关节,舒展一下筋骨,即使在炎夏也要注意保暖。穿着短裤的市民,久坐空调房,好在腿上盖上一条毯子。

  注意:坐办公室的腿上盖个毛巾毯。

  面瘫

  很多病患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天热贪凉吹空调、吹电风扇后抵抗力下降,而出现病毒性面瘫、神经炎的患者。有患者把空调温度开得过低,且风口正对着脸部,第二天一早就发现自己的嘴合不拢,喝水都能漏出来,话也说不清楚。

  专家指导:气温骤升切不可过度贪凉,空调、风扇都应该避免直吹面部,在治疗期间一定要避免再受风寒,包括长时间吹风扇和在过冷的空调屋内滞留;颜面局部可以做热敷;多饮水,饮食清淡,不食或少食辛辣食物。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来了 刘钊 夏日不适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