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9健康生活:韩旭讲老人视力下降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19 17:47

  老人因为身体各方面机能已经下降,尤其是眼睛,视力会明显的下降,老花眼很严重,有的是因为疾病引起的,那么老人视力下降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本期健康生活就请来了眼科专家韩旭为我们讲解老人视力下降的原因,以及如何预防视力下降!

  本期嘉宾介绍

  韩旭

  韩旭教授,1949年出生,籍贯北京,中国眼科专家韩增荫之女。中华医学会专家组成员,教授,主任医师,北京德胜门种医院专家组特邀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韩旭教授出身中医世家,自幼研习中医理论,随父亲佐脉随诊,济世行医。兰州医学院毕业后即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治疗及科研工作。是我国较早运用中西医结合诊断和治疗眼部疾病的专家之一。30多年来积累了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治疗白内障、青光眼、黄斑裂孔、黄斑病变、眼底病变、眼底出血、视网膜病变、视神经萎缩等眼科疾病上颇具造诣。尤其在儿童视神经萎缩、leber氏遗传性视神经病变等方面的治疗更是有其独到之处,使许多康复无望的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多年的科研工作中,韩教授先后在国际国内专业眼科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余百篇,并屡获殊荣。参加了北京电视台健康讲座,为我国卫生医疗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多次受邀参加国际眼科治疗研讨会议,获得了眼科医学界的广泛好评。

  老人视力下降的原因

  1.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多见于50岁以上的老年人,女性更常见,严重者在短期内就可导致失明。它有家族遗传的倾向,生气、过度疲劳、气候骤变等都是常见的诱发因素。这种病症除会出现突然的视力下降,还伴有眼痛、头痛、恶心、呕吐,看白炽灯泡时会感觉灯泡周围有彩色的环。

  2.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老年人不少都有动脉粥样硬化问题,如动脉内壁上的粥样斑块脱落,就会导致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视网膜缺血坏死,于是失去视觉功能。这种病症的典型特点是一只眼突然发生无痛性的完全失明,有的病人在发作前还会出现阵发性、一过性的眼前发黑。多见于原有高血压病、动脉硬化及心功能不全的老年人,如不及时治疗,可因视网膜组织的坏死而完全失明。

  3.玻璃体积血:常发生在原有高血压病、糖尿病的老年人中,一些患眼底血管性疾病的患者也可发生。出血通常来自新生血管或眼底的血管破损,血液进入玻璃体腔阻挡光线进入眼内,就会导致视力下降。积血少时,除视物模糊外还伴有眼前黑影飘动;积血多时,视力急剧减退,仅存光感。

  4.视乳头缺血:由于供应视乳头营养的血管发生硬化,引起相应供血区视神经缺血,视乳头发生变性,于是出现视力突然模糊,还伴有眼前有固定的盲区,即视野缺失。

  5.视网膜脱离:多见于中老年人,多数有近视,有些人双眼先后发病。年龄、遗传、外伤等都是诱发因素。当视网膜完全脱离时,就会表现为视力突然减退。

  6.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这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眼科并发症,也是眼科致盲的主要病因之一。糖尿病病程越长,视网膜病变越严重。

  7.中风:大多数中风患者事先没有任何预兆,仅有少数中风患者可在发病前一小时或数月前出现短短几分钟的半身、半脸麻木、半身不遂,突然视物重影等先兆。

  建议去医院眼科检查确诊,对症治疗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如何防止视力下降

  一、转眼法

  选一安静场所,或坐或站,全身放松,清除杂念,二目睁开,头颈不动,独转眼球。先将眼睛凝视正下方,缓慢转至左方,再转至凝视正上方,至右方,后回到 凝视正下方,这样,先顺时针转9圈。再让眼睛由凝视下方,转至右方,至上方,至左方,再回到下方,这样,再逆时针方向转6圈。总共做4次。每次转动,眼球 都应尽可能地达到极限。这种转眼法可以锻炼眼肌,改善营养,使眼灵活自如,炯炯有神。

  二、眼呼吸凝神法

  选空气清新处,或坐或立,全身放松,二目平视前方,徐徐将气吸足,眼睛随之睁大,稍停片刻,然后将气徐徐呼出,眼睛也随之慢慢微闭,连续做9次。

  三、熨眼法

  此法好坐着做,全身放松,闭上双眼,然后快速相互摩擦两掌,使之生热,趁热用双手捂住双眼,热散后两手猛然拿开,两眼也同时用劲一睁,如此3~5次,能促进眼睛血液循环,增进新陈代谢。

  四、洗眼法

  先将脸盆消毒后,倒入温水,调节好水温,把脸放入水里,在水中睁开眼睛,使眼球上下左右各移动9次,然后再顺时针、逆时针旋转9次。刚开始,水进入眼 里,眼睛难受无比,但随着眼球的转动,眼睛会慢慢觉得非常舒服。在做这一动作时,若感到呼吸困难,不妨从脸盆中抬起脸来,在外深呼吸一下。此法,能洗去眼 中的有害物质和灰尘,还对轻度白内障有效,并能改善散光、远视、近视的屈光不正程度。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生活 视力下降怎么办 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