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5健康生活视频:于艳菊讲秋季皮肤问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9-26 11:08

  秋季到了,这时候皮肤容易出现问题,那么秋季有哪些皮肤问题呢?出现这些问题我们该怎么办,既然大家来到了健康生活视频,我们就有义务为你们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请来了专家于艳菊,下面我们要好好向她讨教讨教,一起去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秋季皮肤问题

  1、干燥、粗糙

  秋天是冷热交替的季节。经过夏天的酷暑之后,人体会因长时间的暑气耗气伤津,机体容易阴阳失调。同时,秋天气候干燥、凉爽,加上体内水分不足,就会出现皮肤干燥、口干舌燥等现象。另外,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保存水分能力就会下降,皮肤也会因此而加剧干燥。

  应急方案1:选择水合保湿品 水合保湿品不会从空气或周围环境吸取水分,更不会阻塞毛孔,亲水而油腻,使用起来很清爽,以玻尿酸、胶原质、弹力素为代表,属于比较高级的保湿成分,适合种类肤质、各种气候,白天、晚上都可以使用的保湿品。

  应急方案2:补充水分和蔬果 饮水量为每日6-8杯,同时还可以饮用果汁、矿泉水、茶水等。可以有效补充身体所需水分。从饮食上来讲,入秋吃点萝卜,饮点好茶,有利于消除暑期人体中淤积的毒热之气。多吃清热润燥的水果,如苹果、梨、葡萄、大枣、石榴、甘蔗、柿子、百合、萝卜、银耳、香蕉、无花果,也可以吃一些干果品如莲子、花生等。

  2、细纹

  秋季气温下降,皮脂和汗水的分泌都会急速减少,但由于空气太干了,使得皮肤的水分逐渐蒸发,皮肤的表面就会缺少水分,更易产生细纹。尤其是娇嫩的眼部肌肤,更需特殊呵护。

  应急方案1:选择修复角质细胞的修复产品 选择含有Q10、维他命E、泛醇、胶原蛋白等帮助修复皮肤细胞和抗衰老功能的产品。维他命E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可聚集在皮肤的角质层,帮助皮肤角质层修复其防水障壁,阻止皮肤内及角质层水分蒸发散失。Q10可抑制自由基对免疫细胞上受体与细胞分化和活性相关的微管系统的氧化作用,增强免疫系统,延缓肌肤衰老。

  应急方案2:水果紧急去皱

  1)、香蕉捣烂后,加半汤匙橄榄油,搅拦均匀,涂在脸上有利于去皱。

  2)、西瓜皮用清水洗净后擦面,然后用清水冲洗净,可以使皮肤清爽润滑。

  3)、黄瓜有洁脸作用。把黄瓜切成薄片贴在清洁的面部,能使肌肤娇嫩润滑,清除皱纹。

  4)、西红柿是护肤佳品,可以把它切碎压成汁,加少许蜂蜜调匀,涂抹面部,去皱效果好。

  3、过敏 红血丝

  秋季植物花粉在空气粉尘中的含量很高,而此时人面部的皮肤新陈代谢加快,容易导致过敏。应急方案1:选择抗敏产品 敏感肤质在过敏症状高发季节,更应该注意清洁面部,适当使用润肤护肤用品,避免过度使用香皂等洗剂刺激皮肤,而选用抗敏和低刺激性化妆品。

  应急方案2:注重饮食和生活习惯过敏的人要尽量少吃加工或精制的食物,尽可能少吃糖类,避免高油、高热量。吃对营养也很重要。确认你吃的食物里,是不是富含可以降低过敏机率的下列营养素:omega-3脂肪酸(鲑鱼、沙丁鱼等鱼类)、蛋白质(包括鸡、鱼、豆荚类,但黄豆是常见的过敏原)、抗氧化物(水果蔬菜,例如绿色蔬菜中有维生素C,深色有色蔬菜中有β胡萝卜素)。

  本期嘉宾介绍

  于艳菊

  副教授,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国际疤痕胎记研究委员会资深顾问,韩国疤痕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第一位提出疤痕胎记是一种医疗行为,必须以谨慎严谨的医学态度对待疤痕胎记这种疾病的治疗,中国医疗祛疤第一人和中国胎记治疗第一人。

  2013年1月,于艳菊教授及其科研团队正式落户北京京科银康医院,从此医院为胎记疤痕患者开始了专业诊疗。于艳菊教授1979年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1984年至1985年在北京空军总医院进修皮肤科,1987年至1988年在广州南方医科大学附属桂林医院(解放军第181医院)学习非手术治疗胎记,1993年至1994年在武汉同济医院学习激光美容,1996年至1997年在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学习胎记和疤痕治疗。1994年任河南首批疤痕胎记专科主任,1998年任北京市皮肤病医疗协作中心疤痕胎记专科主任,普通疤痕胎记研究所资深顾问专家。

  秋季皮肤护理

  1.用化妆棉片或棉球沾上油性的眼部卸妆品轻扫眼部,清洁眼妆。 油性产品可以舒缓干燥现象,不会伤害眼部的脆弱皮肤。但用量过多则有可能引起发炎或是脂肪粒。

  2.顽固而难以清除的睫毛膏常常在睫毛根部堆积,可以用棉签沾上卸妆乳液来应对这个麻烦。尽量靠近睫毛根部,但要特别小心眼睛!

  3.用乳液状的洁面产品。让卸妆乳或是洁面乳停留在皮肤上一会儿,等它们发挥功效。在清水洗脸之前,先用棉片把洁面乳轻轻抹掉。动作一定要轻柔,以免过度的推拉会加重皱纹。

  4.用冷水洗脸,清除洁面乳的同时还能让皮肤感到清新,加强刺激面部的血液循环,让肤色显得更加明亮。洗脸后用沾满保湿柔肤水的棉片在面部轻柔地横向擦拭,为皮肤加一层保护膜。

  5.保湿霜——这是干性皮肤重要的一步,好使用质地厚重,锁住水分功效较强的乳霜产品。抹完以后,等上几分钟,让皮肤好好吸收,然后再化妆。

  6.使用含UV指数的日霜。不要小觑秋冬的阳光,为免被紫外线直接触及皮肤而更干燥,外出时务必涂上含 SPF15的防晒霜。

  7.每星期少做一次补水、保湿面膜以滋养肌肤。

  8.谢绝含咖啡因饮料,多吃维他命A的食物,如牛奶、香蕉、胡萝卜等,带给皮肤柔软滋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