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4健康生活:李国华讲秋分关节炎怎么治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9-25 11:35

  秋分时节天气比较凉,也不再像夏天那样,风吹着身上很舒服,会觉得有点凉飕飕的,有的人不注意保暖,引起关节疼痛,甚至患关节炎,那么秋分关节炎怎么治疗呢?有什么好方法?请去健康生活听专家李国华的讲述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李国华

  早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从事骨科疾病临床工作40余年,对中医常见病、疑难病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和扎实的诊疗经验。始终致力于中医辨证施治理论与西医临床医学的结合治疗,并加以发展完善,在国内外骨病诊疗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长期从事内科临床与教学工作,曾代表我国应邀前往多国开展联合诊疗、学术交流与科研工作。

  专业擅长:主攻强直性脊柱炎、风湿类风湿、痛风、股骨头坏死等常见骨病30多年,取得可喜成绩。1995年起带领专家组开展液体刀介入技术治疗风湿骨病取得突破性进展;2005年创立“化湿除痹三结合”疗法应用于骨病临床治疗,为数万例风湿、类风湿、强直性脊柱炎、痛风患者解除了病痛,让他们重新站立起来,获得新生。

  秋分关节炎怎么治疗

  外型膝关节炎

  由风邪侵袭引起的气滞血瘀,在天气变化时,膝关节会疼痛、酸涨酸沉,隐隐作痛。这时候可以按揉阳陵泉穴(小腿上的腓骨小头(骨头尖)下方凹陷处)缓解。阳陵泉穴有振奋阳气,驱散风邪的功效。每次按揉5分钟,也可艾灸此穴位预防关节炎。

  疼得很厉害的时候,如果左腿外侧疼就找右手外侧,屈手在手肘外侧找到一个反应点,摸起来可能是疼痛、硬结,或者像动脉似跳动,按揉这个反应点能有效缓解膝关节炎的急性疼痛。

  【风邪侵袭型泡腿方】

  材料:麻黄、红花、川牛膝、三棱各30克。

  步骤:先将药材浸泡30分钟,用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30分钟,晾到40摄氏度左右,将煮好的药液装入高度超过膝盖的塑料袋,保证药液高度近膝盖。桶里加入温度为43度的清水,将塑料袋放入水中。泡腿时间为25~30分钟,以后背微微出汗为宜。如果觉得泡腿的水位超过膝盖会不舒服,可以用毛巾蘸着泡腿水,敷在膝盖上,再用塑料袋覆盖。

  如果除了关节疼痛,还伴有积水的问题,就是滑膜炎的症状。这时可以在以上四味的基础上加上一味泽兰,同样是30克。但是要注意,这时候的水温保持在40度,泡脚的时间可以稍微长到35分钟,泡到出汗即可。

  内型膝关节炎

  中医说肝主筋、肾生髓,随着年龄的增长,肝肾功能有所减弱时会出现骨髓病变。一般表现为腰酸腿软,口干舌燥,眼睛干涩,烦热。这种情况的膝关节炎患者可以通过按摩阴谷穴(膝盖后面的凹陷处)和膝关穴(小腿内侧,胫骨内髁的后下方)缓解疼痛。每个穴位早晚各一次,一次5分钟左右,艾灸的话就要超过10分钟。

  【肝肾不足膝型泡腿方】

  材料:木瓜、生黄芪、千年健、五加皮各30克。

  步骤:先将药材浸泡30分钟,用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30分钟,晾到40摄氏度左右,将煮好的药液装入高度超过膝盖的塑料袋,保证药液高度近膝盖。桶里加入40摄氏度的清水,将塑料袋放入水中。泡腿时间为25~30分钟,以后背微微出汗为宜。

  皮肤磨损、经期等出血时不能泡腿。

  健康小贴士——静止性用力

  1)蹲一蹲:站立姿势稍微下蹲一点点,根据个人情况调整下蹲幅度和时间。蹲到发酸的时候可能会刺激滑膜,分泌一些滑液,给自己“加加油”;

  2)绷一绷:坐立的时候用脚蹬桌腿,绷紧膝盖,锻炼韧带和肌肉,能缓解膝盖的压力。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关节炎吃什么好

  甜椒

  一个绿色甜椒所含的维生素C是人体每日所需量的两倍,而红色和黄色甜椒所含的维生素C更多。此外,甜椒也是维生素B6和叶酸的极好来源,这些维生素可以有效缓解关节炎带来的疼痛。

  香蕉

  它是含钾丰富的水果,同时也是一种能治疗关节炎的食品。香蕉中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叶酸和维生素C,而且还容易消化,是人们饮食中可溶性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

  虾

  虾是受欢迎的水产类食品,也是维生素D的主要饮食来源之一。90克虾能提供每日所需维生素D的30%,高于一杯牛奶的维生素D含量。》》》日常6种的米的神奇功效

  绿茶

  这种温和的收敛性茶含有非常丰富的抗氧化剂——茶多酚,研究显示,绿茶可以有效缓解风湿性关节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