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2健康生活视频:王少杰讲秋季饮食养生良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23 17:38

  又到了健康生活视频讲养生的时候了,现在深秋时节,很多人适应不了天气的变化,出现感冒发烧的症状,所以这个时候养生很重要,那么今天的话题就是关于养生,我们也请到了专家王少杰,她将会在节目中讲秋季饮食养生良方,一起看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秋季饮食养生良方

  大蒜和洋葱

  大蒜和洋葱能够使人精神畅快,增强人体免疫力。大蒜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能,常吃大蒜和洋葱会还可使人体呼吸顺畅。

  姜姜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系统,能够镇咳、退烧、减轻疼痛,还能有效抑制疾病。姜是一种很好的抗毒物质,能杀菌和抗霉菌,是治疗风寒和流行性感冒的有效食品。

  海藻

  海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而海苔更是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藻糖酸,可以保护人体免受放射线的伤害。

  秋梨是很好的秋季水果,对于止咳、去燥有很好的疗效。

  甘蔗

  甘蔗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作为清凉的补剂,对于低血糖、大便干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劳累过度或饥饿头晕的人,只要吃上两节甘蔗就会使精神重新振作起来。但是,由于梨、甘蔗性寒,对脾胃虚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此外,适于秋冬季吃的水果还有苹果、香蕉、橘子、山楂等。

  秋季养生保健必须遵循“养收”的原则,其中饮食保健当以润燥益气为中心,以健脾补肝清肺为主要内容,以清润甘酸为大法,寒凉调配为要。下面介绍秋季饮食养生的几种方法。

  茶疗养生法

  茶疗简便,既可养生又能治病,近年来茶叶中的营养成分和药理作用,不断被人们发现,其保健功能和防治疾病功效得到肯定。在秋季,如能根据自身体质,选用适宜疗方,对增进健康、增强体质定会有益。

  水果养生法

  秋季气候干燥,常常使人感到鼻、咽干燥不适。这时如果能吃一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会使人顿觉清爽舒适。

  这个季节带有保健医疗性质的水果,要数梨和甘蔗了。中医认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症较为适宜。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王少杰

  1976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获学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教研室主任,研究生导师。从事中医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三十余年,对中医内科常见病、多发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1977年到北京中医学院学习,1982年到东直门中医研究院深造,得到中医界多位名师指教。1991年被卫生部任命的首批全国500名老中医之一李鸿祥教授收为学生,在心脑血管病专业方面有深入研究,是人民医院脑卒中治疗中心中医负责人,长期从事于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的临床及实验研究,有独到的临床与理论见解。对急慢性肾病的中医治疗有较高的造诣,特别是应用中药治疗肾病、氮质血症、尿毒症前期有独到见解,有较好的临床疗效,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此外,对中西医结合老年性骨关节病也有较深的研究,至今在国内一类杂志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1992年主持人民医院中医科医教研工作以来,在开展中医药传统和中西医结合治疗脑血管病的基础上,健全和发展了独特的中药足浴、中医养生体疗、心理慰疗等综合整体个性化治疗。逐渐形成了中西医相结合,以中医、中药、针灸、养生、康复为特色的脑血管病治疗病房,医疗和护理工作中体现中医人文关怀,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担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八年制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七年制学生临床教学和实习任务,2007年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优秀集体奖。培养硕士研究生4名,博士研究生2名,在读研究生5名。建立了中医实验室,承担和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院级等多项科研课题。

  2007年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优秀集体奖,曾获北京大学医学部科技进步奖、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会“人文医学荣誉奖”、 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教师奖,领导的中医科2004年被北京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北京市综合医院示范中医科,2007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中药养生

  1.冬虫夏草

  又称冬虫草、虫草,它是麦角菌科真菌冬虫夏草寄生在幼虫蛾科昆虫幼虫上的子座及幼虫尸体的复合体。冬虫夏草是一种传统的名贵滋补中药材,与天然人参、鹿茸并列为三大滋补品。它药性温和,一年四季均可食用,老、少、病、弱、虚者皆宜,比其他种类的滋补品有更广泛的药用价值。

  2.海马

  海马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名贵中药,具有强身健体、补肾壮阳、舒筋活络、消炎止痛、镇静安神、止咳平喘等药用功能

  3.蛤蚧

  蛤蚧为较常用中药,始载于“开宝本草”,原动物只有一种。有补肺肾,益精血,止咳定喘的功效。

  4.续断

  又名川续断、和尚头、山萝卜,能够补肝肾,强筋骨,续折伤,止崩漏。用于腰膝酸软,风湿痹痛,崩漏,胎漏,跌扑损伤。酒续断多用于风湿痹痛,跌扑损伤。盐续断多用于腰膝酸软

点击查看更多:中药养生 健康生活 健康生活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