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4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周丁华讲结石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24 16:23

  你知道身体里也会出现石头么?大家听了肯定觉得不可思议,但是一种结石肯定听说过,那就是胆结石!今天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就请来了专家周丁华来为我们讲讲各种结石的症状,以及结石病人吃什么好,一起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周丁华

  博士后,主任医师,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并在香港大学玛丽医院肝胆胰外科及肝移植外科接受系统的专业训练。现为全军肝胆胃肠病中心主任,二炮总医院肝胆外科及肝移植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武汉大学医学院、苏州大学兼职教授,全军肝胆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军器官移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华人消化杂志》、《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中华肝胆外科杂志》、《中华乳腺病杂志》等期刊编委。2007年获北京市西城区十佳医生称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人才津贴及军队优秀技术人才一类津贴。

  结石的症状

  肾结石的症状多样。

  (1)腰部绞痛:肾绞痛是肾结石的典型症状,通常在运动后或夜间突然发生一侧腰背部剧烈疼痛,因为太疼了常形容为“刀割样”,同时可以出现下腹部及大腿内侧疼痛、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等。病人坐卧不宁,非常痛苦。肾绞痛的原因是肾结石在排出过程中堵塞了肾盂或者输尿管导致。很多患者表现为腰部隐痛、胀痛。疼痛之后,有些患者可以发现随尿排出的结石。

  (2)血尿:约80%的结石患者出现血尿,其中只有一部分能够肉眼发现尿是红色的,大部分只有通过化验尿才能发现。

  (3)无症状:不少患者在体检时偶然发现肾结石,没有任何症状。

  (4)肾积水:结石堵塞了肾盂、输尿管,尿液排出不畅,造成肾积水。有的肾积水可以没有任何症状。长期肾积水,会造成患侧肾功能受损。双侧肾积水严重者可能导致尿毒症。

  (5)发热:肾结石可以由细菌感染导致(感染性结石),也可以诱发细菌感染,导致发热。因为结石阻碍了尿液的排出,细菌不能及时排出,严重时可导致败血症,危及生命。

  胃结石

  胃石形成后,大多数病人有上腹不适、胀满、恶心或疼痛感;有些病人有类似慢性胃炎的症状,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上腹部胀,钝痛,反酸,烧心;部分病人可合并胃溃疡;1/3胃柿石病人,可在上腹部触及活动的质硬包块。若患者有上述症状、体征,生活在产柿地区,并有空腹吃大量,特别是涩柿子的历史,一般诊断即可明确。若对诊断有怀疑,可行X线胃造影或胃镜检查。

  胃结石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阶段的人,如几个月的婴儿和80多岁的老人。吞入不适当的食物或杂质,形成胃内凝结物或结石的时间,短者数小时,长者数月或数年。形成的结石可由小变大,从枣子大后聚合如鹅蛋大小,结石可以是单个,也可以是多发的3~5枚。异物结石的性质、形态、大小及胃的功能状态,决定症状的表现:小而光滑的胃结石可能不产生症状,并随胃肠蠕动,经由粪便排出体外;大而粗糙的胃结石可引发上腹饱胀,反胃,口臭,恶心呕吐及上腹痛,甚至消化道出血,这是由于结石对胃的刺激,引发胃黏膜溃疡,胃出血的缘故,严重时可引起胃穿孔,腹膜炎。

  巨大的胃结石占据胃的容积,有的患者在上腹部可扪及活动性、光滑的坚实块物,由于减少了进食量,可引起体重下降,营养不良甚至死亡。胃结石也可排入小肠,大的结石由于堵塞肠腔,可引起肠梗阻,常见的阻塞部位是回肠。

  胆囊结石

  胆囊结石的症状取决于结石的大小和部位,以及有无阻塞和炎症等。约有50%的胆囊结石病人终身无症状,即所谓隐性结石。有时仅有轻微上腹闷胀、隐痛、不适、嗳气等,进食油腻后症状更明显,易被当作“肝炎”、“胃炎”。

  较大的胆囊结石,特别是代谢性胆囊结石,胆结石患者腹部会感到撕裂或烧热的疼痛,尤其是右上腹部会突然疼痛,夜晚会有阵痛的现象,多次甚至连续性疼痛,且越来越强烈。

  胆结石、胆囊炎所引致疼痛范围包括:右肩,右腋及背部,若严重可引起急性胰脏炎,其症状有发抖、发热、并出现呕吐、恶心、黄疸等现象,而黄疸是因为胆汁的运作受阻而引起,与胆汁流动有关系的器官是胆囊和胆管,因此胆囊炎、胆结石等疾病都会引起胆汗流动阻塞,引致黄胆症状,患者皮肤就会发黄,尿液如茶色。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结石吃什么好

  1.慢食:首先吃饭速度不宜过快,“一口饭嚼30次,一顿饭吃半个小时”没这种方法还有更多好处如:健脑、减肥、美容、防癌。

  2.早食:即三餐皆需早。早餐早食是一天的“智力开关”;晚餐早食可利于消化,预防肾结石。

  3.杂食:杂食能充分体现食物互补的原理,是获得各种营养素的保证。可先从每天吃10种、15种食物做起。

  4.素食:不是一点荤也不吃,素食是防治文明病的核心措施。

  5.淡食:包括少盐、少油、少糖等,是预防肾结石的方法之一,

  6.鲜食:绝大多数食物均以新鲜为上,许多“活营养素”可得以保持。提倡“鲜吃鲜做”、“不吃剩”。

  7.洁食:“干净”包括无尘、无细菌病毒以及无污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