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5健康生活视频:高铁铮讲预防腰部疾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28 14:18

  深秋季节,气温变化大,这个时期是腰部疾病的高发季节,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腰部疾病呢?专家高铁铮认为想要预防腰部疾病首先应该了解腰部疼痛的原因,才能够更好的防治腰部疾病,如果你想知道专家的说法,就请到健康生活视频中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预防腰部疾病

  1. 趴在地上双手紧贴身侧,头转向一侧做深呼吸,这个自行维持4~5分钟。

  2. 在1的基础上双手手肘撑地将上身支起,骨盆与大腿紧贴地面维持5分钟。

  3. 趴在地上下颚支撑地面,手心向上,手背紧贴地面。

  4. 手掌撑在胸口两侧,深呼吸。

  5. 用手支撑身体,上身慢慢提起,注意胯骨与大腿都要紧贴地面。

  6. 双手伸直,上身大限度得上抬,舒展背部肌肉。3~6的动作重复10次。

  7. 双脚分开站立,双手支撑在腰部,以双手为杠杆的指点,上身尽量向后仰,脖子完全舒展开。维持2~3秒,重复10次。

  8. 平躺在地面上,双腿同时屈膝用手将膝盖尽量压向胸口。维持1~2秒后恢复平躺姿势,重复5~6次为佳。

  9. 坐在凳子上弯腰让双手接触到地面,这时还可以双手握住脚踝向外拉可以达到更好的运动效果。

  10. 双手握住脚踝,双腿分开,腰部继续下压。

  11. 平躺,双手举止头顶,双手双脚向各自的方向延伸,舒展全身的肌肉。

  12. 一条腿屈膝双手抱住膝盖向上拉伸,脚尖绷直。双腿交换重复刚才的动作。

  13. 双手向两侧伸开,右腿屈膝向左侧压至床面或地面,头转向反方向。双腿交换重复。

  14. 屈膝跪地保持大腿与小腿垂直,上身自然趴下,双手向上伸直。

  15. 平躺,双手扶在脑后将头部抬起,感觉背部拉伸。

  本期嘉宾介绍

  高铁铮

  高铁铮,女,现年54岁,副教授,中京苑医科院高级研究员,北京市劳动模范。长期致力于临床、康复、教研工作,平生精研传统中医,萃取岐黄医学之精华,并融会贯通、整合优化,形成了独特的中西医诊疗康复风格;尤其擅长运用激光针刀、臭氧、宝石激光消融术等微创技术诊治腰椎间盘突出症,骨性关节炎、股骨头坏死等,疗效卓著。曾应邀参加人民大会堂举办的首届骨伤高峰论坛,荣获“全国骨伤专业突出人才”等多项奖励。做客新华网、北京电视台《健身一箩筐》、《健康生活》、《你该怎么办》。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腰部疼痛的原因

  原因之一:由于脊柱骨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的疾患所引起。如挫伤、扭伤所引起的局部损伤、出血、水肿、粘连和肌肉痉挛等。

  原因之二:由于脊髓和脊椎神经疾患引起。如脊髓肿瘤、脊髓炎等所引起的腰疼。

  原因之三:由于内脏器官疾患所引起。如子宫及其附件的感染、肿瘤可引起腰骶部疼疼,这种病人往往同时伴有相应的妇科症候。

  原因之四:由于精神因素所引起。如癔病患者也可能以腰病为主诉,但并无客观体征,或客观检查与主观叙述不能以生理解剖及病理知识来解释,这种腰疼常为癔病的一种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