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热量食物也能上瘾 如何拒绝味蕾诱惑

  癌症日益猖獗,研究发现肥胖已经是导致癌症的一个主要原因了。高热量饮食是导致肥胖重要的原因。对很多人来说,高热量食物会上瘾,只有高热量的食物才能获得满足过。那么我们如何欺骗味蕾,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呢?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日前在第45届亚太地区公共卫生联盟大会上指出,癌症在亚洲日益猖獗,肝癌成为亚太地区第二大杀手,肥胖成为导致人们罹患癌症的主要原因。而高热量食物,则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因素。

  高热量食物为何让人欲罢不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餐桌上的食物越来越丰富。不仅鸡鸭鱼肉顿顿能吃到,海参、鲍鱼等也成了家常菜。各种果汁、酒类、奶类等饮品以及精美的饭后甜点,更是将餐桌点缀得琳琅满目。

  有的办公室白领还喜欢用饼干充饥,饼干里有大量的糖和油脂。如果您每天吃6片热量302大卡的巧克力饼干,只需要半年的时间就会胖7公斤。美味的背后,是高热量的陷阱。

  当许多人为减肥而决定放弃好吃的高热量食物时,却发现自己已然无法抵御这些美味的诱惑,同时对低热量的健康食物毫无兴趣。中美一项新研究表明,这可能是因为长期高热量饮食引发了类似吸食尼古丁的上瘾行为,人们只有继续吃高热量食物才会获得满足感,因为过度摄入高热量食物会改变我们的大脑对日后食用的食物的反应方式。

  研究人员比较了常规饲料与高脂饲料喂养的小鼠在摄取高热量与低热量脂肪乳时大脑释放的多巴胺(大脑中一种产生满足感的化学物质)差异。参与研究的耶鲁大学和同济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韩雯斐说:“高脂饲料饲养的小鼠脑中的多巴胺神经,几乎感受不到稀释的脂肪乳中所含有的能量。”他们还发现,肠道上皮细胞分泌的脂质信号分子OEA会调节多巴胺奖赏系统,但“长期高脂饮食会干扰这一信号系统,导致多巴胺系统无法对不太可口的低热量食物刺激做出奖赏反应”。

  对于这一研究的意义,韩雯斐说,这表明重建胃肠脂质信号可以增强多巴胺系统对于低热量食物的反应,这对帮助有高脂饮食习惯的人恢复健康饮食具有重要意义。

  高脂食物使人变得迟钝懒惰

  高脂肪食物对健康影响,还有一个令人非常不愉快的短期效应——减弱智力和体能。

  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对动物的实验得出令人震惊的结论,吃完高脂食物之后,老鼠变得双眼呆滞,而且忘了之前被教过的东西,像是进入了迷魂阵,尤其懒得走动。与此同时,它们身体组织里的细胞贮存氧气不佳,而这些氧气是维持身体活力的必需品。实验对照组里的老鼠未食用高脂肪食物,仍然表现得聪明、好动。

  研究负责人安德鲁穆雷解释,人和老鼠在新陈代谢方面没有根本的区别,经常吃烤鸭、烤猪肉、烤羊肉者,如果你想要保护自己的智力,而不是进一步弱化的话,更该仔细斟酌。实验结果表明,食用高脂食物后,需要10天才能使大脑恢复受损的智力。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学者认为,脂肪不仅毁坏身材,使人失去理智,而且破坏心情。研究人员6个星期以来一直给一组老鼠喂食高脂肪食物,而另一组按常规喂食,然后观察它们的行为。研究发现,喂食高脂肪食物组的老鼠体重明显增加,变得对压力十分敏感,状态忧郁,没有明显的原因也会担忧,表现出超乎寻常的谨慎,宁愿躲藏起来,而不是像从前那样嗅着新的地盘。学者解释,在“忧郁老鼠”的大脑出现了多余物质,这种物质控制激素多巴胺的形成,而激素多巴胺负责愉悦的感觉。

  加拿大的科学家们认为,这对人来说也一样。高脂肪食物造成恶性循环,为了抑制压力和抑郁,人们想要吃的更多,因为吃会引起多巴胺的愉悦。

  吃越多的高脂肪食物,多巴胺对大脑的作用力越大,同时伴随应激激素的抑郁越严重,于是需要新的脂肪补充。人们通常难以摆脱这种恶性循环,是因为激素在干扰着,需要坚定的意志才能克服对高脂食物的依赖。

高热量食物 高热量食物也能上瘾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