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9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张晔讲孜然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25 17:08

  心血管疾病是很可怕的,它的发作是不定时的,所以心血管病人身上会随时带着药物。今天专家张晔老师告诉我们孜然也可以缓解心血管疾病哦,而且效果非常的好,那么孜然的作用有哪些呢?我们该如何使用?我们去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中学一学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孜然的作用

  孜然又名安息茴香,维吾尔族称之为“孜然”,来自于中亚、伊朗一带,在我国只产于新疆。它主要用于调味、提取香料等,是烧、烤食品必用的上等佐料,口感风味极为独特,富有油(油食品)性,气味芳香而浓烈。孜然也是配制咖喱粉的主要原料之一。

  功效:用孜然加工牛羊肉,可以祛腥解腻,并能令其肉质更加鲜美芳香,增加人的食欲。孜然具有醒脑通脉、降火平肝等功效,能祛寒除湿,理气开胃,祛风止痛。对消化不良、胃寒疼痛、肾虚便频均有疗效。用孜然调味菜肴还能防腐杀菌。 适合人群:一般人都可食用。 适用量:每次3~8克。 温馨提示:用孜然调味,用量不宜过多。孜然性热,所以夏季应少食。便秘(便秘食品)或患有痔疮者应少食或不食。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下孜然牛肉的做法

  主料:牛肉。

  辅料:鸡蛋白(鸡蛋清) 洋葱 柿子椒 孜然 辣椒粉 食盐 鸡精 老抽。

  做法

  1.牛肉切成约3厘米长,2厘米宽,厚3毫米左右的片状。

  2.向牛肉中加入腌牛肉的料用手抓匀腌20分钟左右,洋葱切成条,青椒切成块。

  3.锅中倒油,将牛肉下入滑散至表面变色捞出。

  4.炒锅中留底油,加入辣椒面炒出香味。

  5.倒入洋葱翻炒。

  6.洋葱炒出香味后加入孜然,鸡精翻炒。

  7.将滑好的牛肉片下入锅中,倒入青椒。

  8.后加入盐,生抽,老抽上色调味即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