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5健康生活视频:王兴治讲按摩不当危害大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26 12:50

  按摩是现今非常流行的养生方法,但是很多按摩店是不正规的,长期去这样的按摩店会出现一些不良后果,按摩方法不对也会损害身体健康,今天专家王兴治来到了健康生活视频中告诉你那些按摩方法危害大,大家一起去节目中了解一下。以后按摩要注意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按摩不当危害大

  不当按摩导致瘫痪

  因为江湖医生作了动作很大的大推拿,而其椎间盘本身就处于病理状态,大推拿时用力一扳其损坏状态更重,同时可使椎间盘破裂突入椎管,压迫其脊髓及马尾神经造成瘫痪。

  随意踩背伤害脊椎

  医生指出,推拿按摩本是治疗颈椎病的一种常见方法,但它并不是对每位颈椎病患者都适合。例如患了脊髓型颈椎病的病人,本来就因为颈椎管的管径变小而使脊髓受到压迫,脊髓在椎管内的缓冲间隙缩小。如果按摩手法不当,就会使脊髓受到撞击,这种情况会加重对颈椎的损伤。

  踩背也是对骨、关节和软组织进行的施力,危险性也更高,很可能伤害到神经、骨骼与软组织。许多按摩、踩背场所的人员大多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有的只知道简单的常识,如果有人希望用按摩、踩背等方式治疗某种疾病,好去专业的医疗康复机构,选择有专业证书、专业知识的服务人员。

  问题:部分按摩师无证上岗

  据了解,按摩目前分为两种,一种是医疗按摩,属医疗性质,主要在医院从事治疗。按摩医生要具备医学专科一定的学历并经考试获执业医师资格者。另一种就是由各种按摩院、宾馆、美容院等场所提供的保健按摩,属社会服务性质。

  专家指出,目前正规医院内开展的医疗性质的按摩都很规范,按摩医师基本上都通过了执业资格认证。而保健按摩市场则相对要复杂得多,按说一个合格的保健按摩师需系统知识和专业按摩技能,并要掌握康复按摩知识,再经严格考核后才能持证上岗,而一些小发廊、美容院等机构,部分从业人员没有经过专门的职业培训,更不排除无证上岗现象。

  该专家还指出,非专业人员在按摩时动作粗暴,手法不当,很容易造成被按摩者软组织损伤,关节脱位。在使用酒类、酊类、药膏等作按摩介质时,如果掌握不好,往往容易引起皮肤烧伤、挫伤,严重的则会出现皮肤溃疡。而对患有传染病的人进行按摩,有可能交叉传染。

  本期嘉宾介绍

  王兴治

  王兴治,清朝御医的后人,他的祖上曾是顺治、乾隆两朝皇帝的御医,为后人留下“王氏脊椎疗法”,已被类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人眼里,他并非书读经典的“典型中医”,却用祖传三百多年的拔罐疗法临床治疗上万例颈腰椎病以及脑疾病人,卓有疗效,于坊间口碑相传,他的言谈举止间,透着北京爷们儿特有的热情爽利,却也如同其他民间中医般,不经意的流露出孤守中医绝技的不安和辛酸。

  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所长柳长华:“王氏脊椎疗法”是中国传统医药发展到了一定时期,创造出的更具有特色的(疗法)。它是集拔罐、放血和药物,三者综合运用的方法。

  按摩注意事项

  1、应先轻后重,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使体表有个适应的过程,切勿用暴力,以免擦伤皮肤。其原理是机械能转化为热能,这样能使被按摩的部位毛细血管扩张,血流增快,改善局部的营养状况。

  2、在按摩操作过程中,应该做到全身肌肉放松,呼吸自然,宽衣松带,这样可使全身经脉疏通,气血流畅。在四肢、躯干、胸腹按摩时,好直接在皮肤上进行或隔着薄的衣服,以提高效果。

  3、保健按摩好在空气流通、温度适宜的室内进行,每日可多做多次,有益无害。每天醒后睡前,都是保健按摩的佳时间。当你被闹钟吵醒时,不免感到睡意未解,神情恍惚,不妨伸伸懒腰,做做保健按摩,然后便会觉得生气勃勃,精神饱满。

  4、经过一天繁忙紧张的工作之后,躺在床上再做做保健按摩,可消除疲劳,放松肌肉,松弛大脑而心平气静地进入梦乡。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