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0健康生活视频:王忠讲如何养护关节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2-26 15:31

  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病,对我们的生活有着严重的影响,那么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养护关节呢?专家王忠有没有特别的方法可以帮到我们?带着这些疑惑,我们一起走进健康生活视频中,大家一起去探讨一些关节养护、治疗的方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养护关节

  髋关节

  走路或站立时,腿部分担了髋部以下的重量,而髋关节则承受着整个上身的重量,是磨损严重的关节。

  专家建议:平时多进行瑜伽、普拉提、游泳、骑车等衝击性不大的活动。若坚持跑步,一定要充分热身,让关节变软后再开始锻炼。在日常生活中,每天向后甩腿10次,或经常左右摇摆腿部。

  膝关节

  在全身关节中,膝关节是第二个易受磨损的关节。

  专家建议:要护好膝关节,必须让双腿肌肉更强健,否则跑步或走路时,膝关节反復受到衝击,易导致软骨磨损。肥胖是膝关节损伤的另一个重要塬因,有研究表明,体重每增加约454克,跑步或跳跃时对膝关节造成的压力可增加10倍。平时应多做抬腿运动,有助强健大腿肌肉。另外,膝关节不好的人,好不要滑雪,否则易导致膝盖磨损。

  颈关节

  点头或摇头时,经常会用到颈关节。颈椎很灵活,一旦受损伤,就会变得非常僵硬。

  专家建议:办公时好不要总低着头。在日常生活中,可将下巴尽量下压贴近胸部,然后抬头看天花板,动作要缓慢,连做5次,再缓慢地将头部左右下压各10次,有利于锻炼颈关节。

  踝关节

  走路或跑步时,踝关节先受到衝击。

  专家建议:为保护踝关节,鞋跟高度好控制在1.3?3.8厘米内,尽量不穿平底鞋和人字拖。在日常生活中,可采取以下方法锻炼踝关节,保持坐姿,脚尖上下运动10次,然后再顺、逆时针方向转动脚尖,早晚各1次。

  肩关节

  肩关节是全身比较轻松的一个关节,常提重物的中年男性肩关节较易受损。

  专家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双手举过头顶拉伸,可提高肩部灵活度。走路时摆臂也有很大帮助。每天可将肩部大幅度向后转动10次。

  肘关节

  举重物会导致肘关节损伤,做伸臂或旋转的动作,易拉伤肘关节附近的韧带。

  专家建议:每天弯曲伸直手臂10次,可让肌腱和韧带保持柔软。

  腕关节和手指关节

  手指关节比腕关节更容易发生磨损。

  专家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好不要让手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经常做做抓握动作,或一手握拳,另一手抱住拳头,上下左右活动手腕。活动越多样化,对腕关节和手指关节越有利。

  本期嘉宾介绍

  王忠

  王忠是主任医师,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丰台体坛中医院中医科首席专家,中华医学会中医药学会肿瘤学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北京分会老年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抗衰老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华中西医杂志》、《解放军药学学报》编委会常务委员及《中国老年学杂志》编委会委员等多项社会职务。

  王忠毕业于武汉同济医科大学医疗系和广州第一军医大学中医系,先后在第四军医大学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附属医院与免疫学研究室、解放军301医院第二附属医院,解放军海军总医院等三甲医院从事临床心血管内科、风湿免疫科、中医科、老年病科、中西医结合肿瘤科及免疫临床与研究工作四十多年,2001年已入选为空军首批高层次人才,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知名度。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关节炎的症状

  (一)手指关节的退行性变表现在远端指间关节的Heberden"s结节好发于中指和示指,近端指间关节的Bouchard"s结节较少发生,常被误认为类风湿小结,第一掌指关节的退行性变可引起腕关节桡侧部位的疼痛,除此之外的掌指关节很少累及。Heberden"s结节的发生与遗传及性别有关,女性多见,大多无明显疼痛,但可有活动不便和轻度麻木刺痛,并可引起远端指间关节屈曲及偏斜畸形,部分发展较快的病人(常发生在过度用力者),可有急性红肿疼痛表现。

  (二)膝原发性骨关节炎影响膝关节为常见。患者常诉关节有喀喇音,走路时感疼痛,休息后好转,久坐久站时觉关节僵硬,走动及放松肌肉可使僵硬感消失。症状时轻时重,甚至每天可有差别。关节肿大常由骨质增生,亦可由少量渗液所致,急性肿胀提示关节腔内出血。病情进展时膝关节活动受限,可引起废用性肌萎缩,甚至发生膝外翻或内翻畸形。

  (三)脊柱脊柱有两套关节装置,即椎间盘和上下关节突关节,在颈椎2~7尚有钩椎关节(Lushka关节)。原发性者多由于中年后发生椎间盘退行性变、髓核脱水、致椎间隙狭窄,骨质磨损有骨赘增生,大多无临床表现,如有症状亦轻重不一,多数为慢性病程,但有时因损伤、举重、突然活动脊柱等外因而导致急性发作。

  在颈椎,钩椎关节边缘的骨赘可使颈神经根穿离椎间孔时受挤压而出现反复发作的颈局部疼痛,可放射至前臂和手指,且可有手指麻木及活动欠灵等。椎体后缘的骨赘可突向椎管而挤压脊髓,引起下肢继而上肢麻木、无力,甚而有四肢瘫痪。椎动脉受压时可出现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表现。胸椎的退行性变较少发生。在腰椎,腰 4~5,腰5~骶1是易发生椎间盘突出之处,主要症状为腰痛伴坐骨神经痛,常于扭伤、抬重物、弯腰用力后发生,体检局部压痛,直腿高举试验阳性,可有感觉、肌力和腱反射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