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减压 职场男人压力大适当减压保健康

  随着现代社会人们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心理压力越来越大,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男性的健康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男性健康不仅包括身体上、行为上的,还有心理健康,心理压力往往影响男性的身体健康。因此,男性应学会减压,摆脱心理问题的困扰。

  男性心理压力个案

  升职受挫,患上抑郁症

  陈先生今年38岁,是某保险公司的业务员。由于他勤快人也比较聪明,很快在同事中脱颖而出,业绩喜人,成为同一批进公司员工里的骨干分子,上司很器重他,准备提拔他。在考核前夕,陈先生认为他的成绩同事们都有目共睹,主管这一空缺的职位非他莫属,因而没有精心准备考核的相关资料。后公布结果时,却让他大吃一惊:新主管是一位业绩比他差得多的同事。原来陈先生没有准备考核资料,被视为自动放弃了晋升机会。

  原来的平级同事此时成了陈先生的上司,自己业绩很好却留在原位,陈先生觉得很懊恼,情绪非常低落,晚上也无法安然入睡。渐渐地,陈先生感到很不好意思见到同事,很害怕去上班,为逃避同事,他只好请假回家休息。这样的低沉状态持续了一个月后,在妻子的陪同下,他来到市中心人民医院心理睡眠门诊咨询。医生诊断他为重度抑郁症,但陈先生和妻子坚持认为没有病,而且拒绝吃药。

  男性心理压力情况

  很少男性会承认有心理疾病

  在接受咨询时,陈先生一再强调自己想自杀,活得很累,一开始并不承认自己得了抑郁症。后还是接受了,而且吃了一个星期的药后,症状改善了一些。“重度抑郁症患者自杀率达到15%,人们对抑郁症应该引起重视。”朱医师说,抑郁症常发生在应激性生活事件之后,如亲人去世、工作受挫、家庭不和、人际关系紧张等。表现为情绪沮丧、消极悲观、感觉疲乏、食欲不振、睡眠紊乱,反复出现想死念头等。朱医生说,患抑郁症的男性一般是35岁以上的中年人,而且这几年就诊人数逐年增多,根据今年1月份该门诊统计的数据显示,来就诊的抑郁症人数达到72人,其中男性占了一半。而后的几个月,人数有所增加。 “虽然9月份的还没有统计出来,但依据就诊的情况来看,男性抑郁症的病人数量有增加趋势。”

  “即使有了抑郁症,由于担心周围人们歧视,很少有男性会承认自己有心理疾病,因而很少及时去心理门诊求助。”朱医师说,在抑郁症发病初期,很多男性没有意识到自己患有抑郁症。出现一些睡眠不好、食欲不振等心理行为障碍时,一般不会直接去心理门诊,而是去消化科、心血管科等科室就诊。但治来治去,症状并没有改善。朱医师建议,患了抑郁症的男性,家人和朋友要鼓励其及时就医,而且不能排斥药物治疗,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会使病情加重。

  男性心理压力健康提醒

  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减压”

  男性心理问题比较突出的还有焦虑症,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学习、就业、工作压力的增大,社会竞争的激烈,人们精神压力也随之增大。焦虑症发病年龄逐渐年轻化,20岁以上的中青年为抑郁症的主要发病人群。

  焦虑是一种复杂的心理,患者内心出现不明原因的烦躁、担心、坐立不安等。如有一位家住东平的李先生今年44岁,事业有成,但经常感到心慌、呼吸困难。有时候他会感到莫名其妙的恐惧,害怕坐电梯、害怕到公共场所,他以为自己得了心脏病。但做过不少检查,症状都没有改善。朱医师说,像他这种情况是属于典型的焦虑症,可能是由于压力大而引起的。

  焦虑症、抑郁症还会引起失眠,以及引发其他一些生理疾病。比如,一些患者会通过酗烟酗酒等不恰当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情绪,长期积累下来,更加危害自己身体。因此,人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要学会减压,预防这些心理问题的发生。

  男性减压小窍门

减压的方法 压力 如何减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