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9健康生活视频:左小霞讲尿频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15 11:03

  尿频尿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深受尿频困扰的患者纷纷抱怨,那么专家左小霞有没有方法可以帮助尿频患者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健康生活视频也将专家请到了现场,希望她能够提供一些方法让尿频患者早日恢复健康!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左小霞

  中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专职医生,营养师,军事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医学硕士,主编专著10余部。

  尿频的原因

  1.膀胱炎

  即通常所指的下尿路感染。成年妇女膀胱炎主要表现是尿路刺激,即尿频、尿急、尿痛,白细胞尿,偶可有血尿,甚至肉眼血尿,膀胱区可有不适。一般无明显的全身感染症状,但少数患者可有腰痛,低热(一般不超过38℃),血白细胞计数常不增高。约30%以上的膀胱炎为自限性,可在7~10天内自愈。

  2.急性肾盂肾炎

  表现包括以下两组症状群:①泌尿系统症状 包括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征,腰痛和(或)下腹部痛;②全身感染的症状 如寒战、发热、头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常伴有血白细胞计数升高和血沉增快。一般无高血压和氮质血症。

  3.慢性肾盂肾炎

  慢性肾盂肾炎的病程经过很隐蔽。临床表现分为以下三类:①尿路感染表现 仅少数患者可间歇发生症状性肾盂肾炎,但更为常见的表现为间歇性无症状细菌尿,和(或)间歇性尿急、尿频等下尿路感染症状,腰腹不适和(或)间歇性低热。②慢性间质性肾炎表现 如高血压、多尿、夜尿增加,易发生脱水。③慢性肾脏病的相关表现。

  4.不典型尿路感染

  ①以全身急性感染症状为主要表现,而尿路局部症状不明显;②尿路症状不明显,而主要表现为急性腹痛和胃肠道功能紊乱的症状;③以血尿、轻度发热和腰痛等为主要表现;④无明显的尿路症状,仅表现为背痛或腰痛;⑤少数人表现为肾绞痛、血尿;⑥完全无临床症状,但尿细菌定量培养,菌落≥105/ml。

  尿频怎么办

  先去泌尿外科就诊,需要做些相应检查,好去大医院找专家。先要了解自己治疗的情况和原因,才好对症下药。

  西药治疗:用阿莫西林,氧氟沙星,甲硝唑治疗,另外严重的反复发作的患者,可以进一步做个细菌培养加药敏试验看看对进一步的治疗比较好。

  偏方:偏方1:盐2份,大蒜1份。共同捣烂,用油纱布包好,压成饼状,加热后在中极穴、关元穴处敷。1次30分钟,每日2次。

  偏方2:小茴香、糯米适量。将小茴香加盐,炒熟,研末,再将糯米蒸熟,以小茴香粉拌糯米饭食用,每日1次。

  偏方3:蒲公英60克,水煎代茶饮。此方适用于小便频数而腰痛。

  偏方4:以核桃仁30克油炒,拌入切段之韭菜200克及虾肉若干,用盐调味佐餐。可补肾壮阳。

  偏方5:猪膀胱一个,莲子肉、芡实各20克,田七片6克或田七末3克,陈皮半片,煲汤或炖服。能补脾固肾,散瘀缩尿。

  多喝水:多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去喝水。要养成即使口不渴也经常喝水的习惯。每日起床洗漱后,早餐前饮一杯水(200毫升--300毫升),温开水好。午餐、晚餐前半小时饮一些水,以保证各个器官分泌出一定的消化液,帮助消化食物,吸收营养。

  注意饮食:平时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禁烟酒,少时酸甜食物,注意局部卫生,要多活动避免久坐,注意要有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对疾病的好转很有帮助。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生活 失眠怎么办 尿频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