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0健康生活视频:高铁铮讲冬季谨防肩颈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21 10:29

  欢迎大家来到健康生活视频,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关于肩颈痛,很多人在冬季易犯肩周炎,这是会疼痛难忍,那么冬季如何谨防肩颈痛呢?专家高铁铮有一些独特的方法要教给大家,一起去节目中了解一下吧,如果你也有好方法,可以分享给大家哦!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谨防肩颈痛

  肩颈部保健操灵动四方

  动作要领:站立位,两脚开立与肩同宽,双手叉腰。将头缓缓向前、后、左、右活动至自己可承受的大限度,然后回到原位。

  功效:牵拉颈部肌肉、韧带,增加颈部的柔韧性和灵活度。

  与项争力

  动作要领:站立位,两脚开立与肩同宽。双肩按由前向后、由后向前方向做大限度环旋运动;然后双手交叉抱头,双手向前用力,同时头向后用力做对抗运动;双手抱头,双肩外展,肘尖指向两侧,首先面向左转,左肘尽量保持不动,眼望左肘尖,同时右手臂内合,协助头颈转向左方,右肘尖尽力向左肘靠拢,稍停片刻后还原;右侧同样动作。

  功效:肩部绕环能增强肩周围肌肉、韧带的力量和柔韧性;抱头转颈的动作能牵拉颈椎小关节以及深层肌群。

  肩背互动

  动作要领:站立位,两脚开立与肩同宽。双臂向前平伸,双臂向后收并慢慢夹紧背部,好似划桨,双臂侧平伸,双臂放下;双臂侧平伸,双臂交叉抱肩,尽量含胸,使背部肌肉尽量拉开,双臂侧平伸,双臂放下。

  功效:肩背互动能增强双臂、肩背部肌肉、韧带的力量和协调性。

  单足背伸

  动作要领:站立位,一腿独立,一腿向后伸,同时双手上举做后伸动作,后压至大后还原;然后换另一侧同样动作。身体向左侧方转动,同时双手上举做后伸动作,后伸至大后还原;身体向右侧同样动作。

  功效:单足背伸能够拉伸背部的肌肉、韧带,增加颈、肩、背的柔韧性。

  本期嘉宾介绍

  高铁铮

  高铁铮,女,现年54岁,副教授,中京苑医科院高级研究员,北京市劳动模范。长期致力于临床、康复、教研工作,平生精研传统中医,萃取岐黄医学之精华,并融会贯通、整合优化,形成了独特的中西医诊疗康复风格;尤其擅长运用激光针刀、臭氧、宝石激光消融术等微创技术诊治腰椎间盘突出症,骨性关节炎、股骨头坏死等,疗效卓著。曾应邀参加人民大会堂举办的首届骨伤高峰论坛,荣获“全国骨伤专业突出人才”等多项奖励。做客新华网、北京电视台《健身一箩筐》、《健康生活》、《你该怎么办》。

  肩颈痛的原因

  常见的原因是姿势不良。人的头相对于颈椎来说很重要,而长期在办公室(或面对电脑)的工作通常优势坐着保持一个姿势很久,肩颈的复合相对增大,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无法休息,便会因缺氧缺血继而僵硬,缺乏弹性。如果没有引起注意,且没有进行调整改善,肌肉的长度就会逐渐缩短,并引起脊椎的结构性改变,从而造成神经根或血管的压迫,导致疾病和痛症的产生。如:头痛、手麻或下肢疼痛。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