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2健康来了视频:王雷讲寒邪犯胃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23 11:05

  冬季天气寒冷,会容易寒邪犯胃,这对我们养胃有影响,那么寒邪犯胃症状有哪些呢?寒邪吃什么温补呢?下面就去健康来了视频中向专家王雷老师讨教一些饮食方法吧,如果你有一些特别好用的方法,也可以分享给我们哦!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寒邪犯胃症状

  ①胸胁胃脘胀痛或窜痛--肝失疏泄,肝胃气滞。

  ②呃逆嗳气,吞酸嘈杂──肝胃气滞,气郁化火,胃失和降。

  ③烦躁易怒--气郁化火,肝失柔顺。

  ④舌红苔薄黄,脉弦或带数--气郁化火之征。

  ⑤或巅顶疼痛,遇寒则甚,得温痛减--寒邪内犯肝胃,阴寒之气循经上逆。

  ⑥或形寒肢冷--寒邪入侵肝胃,损伤阳气。

  ⑦或呕吐涎沫--寒邪内犯肝胃,损伤中阳,水津不化,气机上逆。

  ⑧或舌淡苔白滑,脉沉弦紧--寒邪内盛之象。

  本期嘉宾介绍

  王雷

  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中华养生保健》杂志主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常务副秘书长;世界医学气功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市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常委。

  曾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颁发的“百名优秀中医健康信使”、2010年“全国中医药科学普及金话筒奖”获得者等荣誉称号。

  现为河南卫视《国医养生堂》节目主编,北京大医堂养生机构养生顾问。曾先后作为主讲嘉宾被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卫视等媒体邀请做养生保健推广工作。自2005年开始,受邀于全国各地各单位为各阶层人士进行中医药科普养生讲座。

  寒邪吃什么

  1.西洋参

  体寒的人群多半都伴有气血运行不通畅的情况,因此在日常的饮食生活中,应该尽量多吃一些具有补气功效的食物。比如西洋参,它不仅具有补气的功效,同时性质平和,补而不燥,在平时也可以单独泡水喝。

  2.芝麻、花生

  芝麻花生类食物也是这类人群在饮食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食物,在芝麻以及花生中,都含有大量丰富的维生素E以及多种营养,同时还可以促进人体对维生素B的吸收,从而加强神经对抗寒冷的能力。维生素e还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可以加强肢体末梢儿的血液循环。

  3.洋葱、辣椒

  一些可以帮助人体产生热量的食物是绝对不能少的,因此对于体寒的人吃什么好这个问题,不妨多添加这些食物。比如洋葱、辣椒等,这些食物不但可以帮助身体产生足够的热量,同时还能促进血液循环。

  4.肉类

  体寒的人会因为气血的不足,从而出现抵抗力下降的情况,因此在日常的饮食中,应该多吃一些具有提高人体抵抗力的食物。比如像一些含有高蛋白以及高热量的食物,像狗肉、羊肉、牛肉、鹿肉等,这些食物的御寒能力都非常好。这是由于这些食物中不仅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同时还含有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因而才具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活血之效。

  而且在冬季适量的多吃这些食物,还能使阳虚之体代谢加快,内分泌功能增强,从而达到御寒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