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2贵州卫视:王雷讲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1-13 09:36

  生活中有便秘现象的人还是很多的,便秘与我们的生活习惯还有饮食习惯都是息息相关的,大多数人便秘都是没有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所以要想治疗便秘,就要找到便秘的原因。下面就让我们的王雷专家来讲讲便秘的原因都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一般如果排便次数比较少,一周1到2次的,还有大便比较干硬,这就属于便秘的症状。那么便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便秘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很多疾病都可能出现便秘,生活习惯不良也容易引起便秘,便秘的原因主要有器质性病因和功能性病因两种。

  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一、器质性病因

  1、肠管器质性病变:肿瘤、炎症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肠腔狭窄或梗阻。

  本期嘉宾介绍

  王雷

  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中华养生保健》杂志主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常务副秘书长;世界医学气功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市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常委。

  曾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颁发的“百名优秀中医健康信使”、2010年“全国中医药科学普及金话筒奖”获得者等荣誉称号。

  现为河南卫视《国医养生堂》节目主编,北京大医堂养生机构养生顾问。曾先后作为主讲嘉宾被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卫视等媒体邀请做养生保健推广工作。自2005年开始,受邀于全国各地各单位为各阶层人士进行中医药科普养生讲座。

  2、肛门病毒所致的便秘症状,会导致痔疮等。

  3、内分泌或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旁腺疾病等。

  4、系统性疾病:硬皮病、红斑狼疮等。

  5、神经系统疾病:中枢性脑部疾患、脑卒中、多发硬化、脊髓损伤以及周围神经病变等。

  6、肠管出现问题,有异常症状。

  7、结肠神经肌肉病变:假性肠梗阻、先天性巨结肠、巨直肠等。

  8、神经心理障碍。

  9、药物性因素:铁剂、阿片类药、抗抑郁药、抗帕金森病药、钙通道拮抗剂、利尿剂以及抗组胺药等。如果便秘无上述等明确病因,称为功能性便秘(chronic functional constipation,CFC)。在有便秘史的人群中,功能性便秘约占50%。

  二、功能性病因

  1、进食量少或食物缺乏纤维素或水分不足,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

  2、因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过快、工作性质和时间变化、精神因素等干扰了正常的排便习惯。

  3、结肠运动功能紊乱所致,常见于肠易激综合征,系由结肠及乙状结肠痉挛引起,除便秘外同时具有腹痛或腹胀,部分病人可表现为便秘与腹泻交替。

  4、腹肌及盆腔肌张力不足,排便推动力不足,难于将粪便排出体外。

  5、滥用泻药,形成药物依赖,造成便秘。

  6、老年体弱、活动过少、肠痉挛导致排便困难,或由于结肠冗长所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王雷 贵州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