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8贵州卫视:王玮讲保肾护肾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daibiying

发表时间:2014-11-19 10:15

  我们的肾脏在我们的身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且一个人有两颗肾,可见肾脏对我们来说是有多重要。生活中有一些简单的方法或者习惯对保护肾脏就有着很好的功效。下面就让王玮专家来讲讲保肾护肾的方法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王玮

  男,副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作为首都医科大学1996届优秀毕业生分配到北京朝阳医院工作。

  1999年攻读首都医科大学泌尿外科专业统招硕士学位, 2001年因成绩优异直接转为统招博士研究生。2001-2002年度获得高奖联邦医学教育奖—金奖。2004年7月获得医学博士学位。

  从事泌尿外科专业工作10余年,业务熟练,很好地掌握了泌尿外科的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原则。目前已完成上百例肾移植手术。擅长肾移植术后高危复杂患者的管理以及术后重症肺部感染的诊治,曾多次成功的抢救术后生命垂危的患者。并在肾移植术后随访、调药方面有较丰富的经验。共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参加翻译、编写专著8部。多次以发言和展板形式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交流。

  以第一负责人主持多项临床、基础课题研究。目前担任《中华外科杂志》和《国际移植与血液净化》杂志审稿人。2008年因科研和临床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北京市科技新星。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现为《山东医药》和《国际移植与血液净化》杂志编委,《中华医学英文版》和《中华医学》杂志的审稿编委,北京医学会医疗技术准入评价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现在的人都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肾脏方面的问题,所以我们要重视起来。

  生活中有很多人对肾虚的症状和类型都不是很了解,甚至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肾虚,那么就先给大家介绍肾虚的症状和类型,大家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症状判断出类型,这样就会议更好的补肾。

  推荐给大家几种方法,希望大家通过这些方法可以更好的保肾护肾。

  保肾护肾的方法

  1、吞津可养肾

  我们可以经常吞咽津液,这样简单的习惯对我们的肾脏有着很好的功效。

  2、有尿不要憋

  有尿时就要及时排出,也是养肾的好的方法之一。膀胱中贮存的尿液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刺激神经,产生排尿反射。这时一定要及时如厕,将小便排干净。否则,积存的小便会成为水浊之气,侵害肾脏。

  3、节房事可养肾护肾精

  适当节制房事,有助于养肾护肾精。体力劳动过重会伤气、脑力劳动过重会伤血、房劳过度会伤精。因此一定要量力而行,劳作有度,房事有节。

  4、护好自己的双脚

  足部保暖是养肾的一种方法。这是因为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因此,足部要特别注意保暖,睡觉时不要将双脚正对空调或电扇;不要赤脚在潮湿的地方长期行走。另外,足底有许多穴位,如涌泉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每晚睡觉前可以按揉脚底涌泉穴,按摩涌泉穴可起到养肾固精之功效。

  5、保持大便通畅

  大便是身体里的一些垃圾和排泄物,所以如果不将它们排出,就会让我们的体内残留一些毒素。所以一定要保持大便通畅。

  6、睡眠可养肾

  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有过分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因此,不要过度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有利于肾精的养护。

  7、饮食保肾

  能够补肾的食物有很多。除了黑色的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黑色食物可养肾外,核桃、韭菜、虾、羊腰等也可以起到补肾养肾的作用。

  8、饮水养肾

  定时饮水是很重要的养肾方法。水是生命之源。水液不足,则可能引起浊毒的留滞,加重肾的负担。

  9、警惕药物

  不论中药还是西药,都有一些副作用,有的药物常服会伤肾。所以在用药时要提高警惕,要认真阅读说明书,需长期服用某种药物时,要咨询相关专家。

  10、运动养肾

  生命在于运动。通过运动养肾纠虚,是值得提倡的积极措施。简单易学的运动方法:两手掌对搓至手心热后,分别放至腰部,手掌向皮肤,上下按摩腰部,至有热感为止。可早晚各一遍,每遍约200次。此运动可补肾纳气。

  肾是人体很重要的器官,它也是很重要的排毒器官,如果肾虚会导致人体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严重的影响人体的身心健康,因此在生活中养成补肾护肾的习惯是非常重要的,可以使人们远离疾病的困扰。

  从中医角度来说,肾为先天之本,由此可见肾对人体的重要性,如果肾功能衰竭则会导致人体的生命危险,因此应该重视保肾护肾的方法。

点击查看更多:护肾的方法 王玮 贵州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