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5贵州卫视:田纪钧讲脊柱侧弯矫正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7-26 10:22

  对于脊柱侧弯的矫正方法,需要根据具体的脊柱弯曲的病因才能确定。那么在本期的贵州卫视节目中,我们就有请北京东方传统医学门诊部教授田纪钧医师为我们讲解有关脊柱侧弯的病因和矫正方法。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本期嘉宾介绍

  田纪钧

  刃针创始人,北京东方传统医学门诊部教授, 国际华佗中医学院 (U.S.A)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刘道信骨伤流派传承人。北京首都知名中医专家特诊部主任、主任医师,北京特色东方医药研究院院长,北京东方特色医药培训学校校长,中国骨伤人才学会、全国高等中医院校骨伤教育研究会秘书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脊柱侧弯

  脊柱的冠状位,矢状位或轴向位偏离正常位置,发生形态上异常的表现,称为脊凸畸形。脊柱侧凸畸形特指在冠状位偏离。从外形上,侧弯可以产生背部隆起畸形,产生“剃刀背”畸形,有的甚至产生“漏斗胸”或“鸡胸”畸形,同时合并这种背部畸形,可以伴随双侧肩关节不平衡或者骨盆不平衡,以及双下肢不等长,可以引起患者明显局部畸形,身高减少,胸腔和腹腔容量的减少,甚至造成神经功能,呼吸功能,消化功能的损害等。脊柱侧凸畸形特指在冠状位偏离。必要时手术治疗。

  脊柱弯曲的病因

  (一)先天性脊柱弯曲

  由于先天性脊椎胚胎发育不全,如先天性半脊椎、楔形椎体、蝴蝶椎、椎弓及其附属结构的发育不全,均可引起脊柱弯曲。此种畸形多发生在胸腰段或腰骶段,弯曲出现早,发展快,一般3~4岁的患者就可以有较显著的畸形。

  (二)后天性脊柱弯曲

  1、姿态性和功能性脊柱弯曲:

  往往由某种不正确姿势引起,常在学龄期儿童发现。这类脊柱弯曲畸形并不严重、当患者平卧或用双手拉住单杠悬吊时。畸形可自动消失。

  2、神经病理性脊柱弯曲:

  由于脊髓灰质炎、神经纤维瘤、脊髓空洞症、大脑性瘫痪等使肌肉的张力不平衡所致。患者发病年龄愈小,弯曲畸形也愈严重。

  3、胸部病理性脊柱弯曲:

  幼年患化脓性或结核性胸膜炎,患肋胸膜过度增厚并发生挛缩;或在儿童期施行胸廓成形术,扰乱了脊椎在发育期间的平衡。均可引起脊柱弯曲。

  4、骨质疏松性脊柱弯曲:

  骨质疏松椎骨变形,从而椎骨间隙不等宽,会造成脊柱弯曲。

  5、营养不良性脊柱弯曲:

  由于维生素D缺乏而产生佝偻病的小儿亦可出现脊柱弯曲。

  此外,在椎间盘突出症时,神经根受到刺激或压迫;肾周围炎中一侧肌肉痉挛,由于各种原困引起两侧下肢不等长,均可引起功能性脊柱弯曲。压扁性骨折、脱位或脊柱结核亦可引起弯曲。

  (三)特发性脊柱弯曲,即原因不明的脊柱弯曲,这部分患者约占80%。其发病原因目前为止可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

  1、遗传因素:有些患者其兄弟姊妹、父母等直系亲属中均有脊柱弯曲现象,即有明显的家族史。此类弯曲发生比较晚,一般12~13岁时发现,发展也较缓慢,弯曲部位多局限于腰段,畸形不严重。

  2、激素影响: 有些特发性脊柱弯曲患者的身高比同龄非脊柱弯曲者高,使人们想到生长激素可能与脊柱弯曲有关,有人发现生长激素和促生长因子的释放在特发性脊柱弯曲患者中有明显的增高。

  脊柱侧弯矫正

  1、石膏固定法方法繁琐,患者需长期卧床。

  2、支具疗法是目前公认有效的非手术疗法且应用广。

  其基本原理是利用生物力学三点或四点力矫正规律,以达到防止脊柱侧弯加重的目的。其适用于侧弯曲度在20~40度之间、侧弯畸形尚不固定、有较大可能恢复的未成年患者。目前,多应用改良的塑料贴身支具,治疗胸椎以下的脊柱侧弯畸形。

  3、牵引疗法多与石膏、矫形器或手术等疗法合并使用。

  对重度脊柱侧弯或非手术治疗效果不明显者、脊柱侧弯进行性加重者,均可考虑手术治疗。

  脊柱侧弯矫形手术是技术要求高、难度和风险均较大的手术。目前手术治疗矫形术式进展极快,一些新的手术方式和器械的出现,为手术的安全性和手术效果提供了有力保障。

点击查看更多:田纪钧 脊柱侧弯 脊柱弯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