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3贵州卫视:刘钊讲中暑了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7-24 10:49

  天气炎热,容易中暑,那么针对中暑,我们今天的贵州卫视节目中,我们请到了北京同仁堂主治医师刘钊先生为我们讲解中暑的症状,告诉我们中暑了该怎么办,希望通过本期节目的学习能够帮助您更好的过完这个夏天。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本期嘉宾介绍:

  刘钊

  北京同仁堂主治医师,执业药师,传统文化传者。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致力于医学知识和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推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中暑的症状

  1、发热、乏力、皮肤灼热、头晕、恶心、呕吐、胸闷。

  2、烦躁不安、脉搏细速、血压下降;

  3、重症病例可有头痛剧烈、昏厥、昏迷、痉挛。

  中暑了怎么办

  1、搬。

  迅速将患者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使其平躺,用扇子或电扇为他扇风,解开其衣领裤带,以利患者呼吸和散热。

  2、擦。

  用冷水或稀释的酒精帮患者擦身,也可用冷水淋湿的毛巾或冰袋、冰块放在患者颈部、腋窝或大腿根部腹股沟处等大动脉血管部位,帮助患者散热。

  3、服。

  感到不适时,及时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并多喝些淡盐水,以补充流失的体液。

  4、掐。

  如果患者一直昏迷不醒,可用大拇指按压患者的人中、合谷等穴位。救醒后的患者,必须在凉爽通风处静卧休息,如果回到炎热的环境,会引发比之前更严重的后果。

  注意事项

  需要提醒的是,外出时不要过度疲劳,可以走一段路就适当休息会儿。

  出门好戴个凉帽、打把伞。在温度较高的室内应打开电扇,加速空气对流,但不要直吹身体。

  热天出门尽量随身携带降暑药以备不时之需,如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仁丹等。

  此外,如有人出现晕倒或昏迷,并有不明原因的高热,简单处理后,应立即打120就医。

点击查看更多:中暑 中暑了怎么办 中暑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