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1湖北卫视养生汇:王雷讲补肾的误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12 10:04

  我们很多人已经逐渐加入了养生的队伍,养生保健其实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很有影响。如果我们平时注重养生,就会让我们的身体一直保持健康的状态,说到养生,就首先要说到补肾,但是补肾经常会有一些误区。下面就让王雷专家来讲讲补肾有什么误区。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到了秋天,人们开始进入了养生保健的状态,因为秋季是好的养生季节,很多人开始注意补肾,但是常常会走入一些误区。

  说到补肾,不少人青睐吃动物的肾脏,但是专家提醒我们:猪和羊的肾脏不仅胆固醇高,还含有重金属镉,不宜过多进补。

  对于那些尿酸指标比较高的人来说,动物的肾脏等内脏器官更应该少吃或不吃。

  我们常说的人参之类的滋补生平,很多人在补肾的时候,都会用到这些比较高端的补品,其实不是所有人都适用的。

  还有个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不分阴阳来补肾。这不仅达不到效果,还会加重病情。

  肾阳虚与肾阴虚的症状不同

  其一,阳虚怕冷,手或脚易凉;阴虚怕热,手心、脚心及内心燥热,即“五心烦热”。

  其二,阳虚舌嫩胖、苔白;阴虚舌瘦、舌红,苔少而燥。

  其三,有的人很容易发胖,是因为可能他的体质是阳虚,而有的人吃多少都不长肉,还很容易瘦,可能就是阴虚。

  其四,阳虚精神疲惫;阴虚燥热不安。

  其五,阳虚面色青白无光;阴虚颧红。

  肾阴虚者,饮食中应多吃清补类食品,如芝麻、粟米、豇豆、牛骨髓、狗肉、羊骨、淡菜、干贝、鲈鱼、桑葚、芡实、栗子、胡桃、山药、枸杞子、冬虫夏草、杜仲、何首乌、海参等。

  浓缩六味地黄丸适用于肾阴亏虚引起的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遗精盗汗等症。其主要成分是熟地黄、酒萸肉、牡丹皮、山药、茯苓、泽泻。

  知柏地黄丸是在六味地黄丸的药方基础上加知母、黄柏而成,在滋补肝肾的基础上,具有滋阴降火的功效,主要针对各种肝肾阴虚证出现阴不制阳,虚火旺盛之症。适合于阴虚火旺,潮热盗汗,五心烦热,口干咽痛,耳鸣遗精,小便短赤等症状者。

  中药入酒,药酒也养生

  很多人喜欢在家里泡制养生酒,偶尔喝上两小杯。在泡酒的药材中,常用的就是枸杞子。中医认为,枸杞子性味甘平,入肝、肾、肺三经,其力在滋肝补肾,能聪明耳目,且可润肺保津。《本草经集注》谓其有“强盛阴道”之力,可益人,好颜色。佐以酒服,滋下润上,行肝走肾,上肺荣面,令人面色红润,阴阳两旺,所以适应于一般虚劳羸瘦的人群服用。

  枸杞子可生食,煎汤,熬膏,浸酒等多种食用方式。亦可作为食材加入各种菜式中去,但能发挥枸杞子功效的方法则是浸酒。

  迄今为止中医药酒方中,有至少不下200个应用到枸杞子的药酒方,其中又有不下100个是养生药酒方。现代医学发现,枸杞子含有丰富的枸杞多糖、脂肪、蛋白质、游离氨基酸、牛磺酸、甜菜碱、维生素 B1、B2、E、C,特别是类胡萝卜素含量很高。此外,还含有大量的矿物元素,如钾、钠、钙、镁、铁、铜、锰、锌、硒等营养成分。可提高人体机能、增强免疫力、抗疲劳、提高肌体适应性、明眼目等。

  虽然枸杞可以单独成酒,但与其他药材、食材配搭泡酒效果更佳,秘制御酒不仅含有枸杞,还添加了酸枣仁、龙眼肉、桑葚、薏米仁、菊花等。其中,酸枣仁对睡眠有改善作用,龙眼肉、桑葚对身体有补益的效果。

  长期饮用,可改善睡眠症状,使身体更健康。建议睡眠不好的人在每晚睡前饮用一小杯(约50毫升),可获得深度且优质的睡眠,真正起到养生保健的功效。北京同仁堂秘制御酒每一瓶都要经过5年以上的炮制,并在期间多次去旧更新药食,这使每一滴御酒的药食成分充足,确保药力。专家提醒,同仁堂的秘制御酒饮用也应该适量,不可过量,更不能酗酒,以防对酒精产生依赖。

  本期嘉宾介绍

  王雷

  男,出身中医世家,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中华养生保健》杂志主编。

  基本信息编辑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常务副秘书长;世界医学气功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市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常委。曾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颁发的“百名优秀中医健康信使”等荣誉称号,并荣获2010年“全国中医药科学普及金话筒奖”。

  出版作品有《现代名中医白血病治疗绝技》、《现代名中医肾病治疗绝技》、《动一动就治病》、《生活中的神奇秘方》、《食物中的奇效良方》等。

  现为河南卫视《国医养生堂》节目主编,北京大医堂养生机构养生顾问。近年来先后作为主讲嘉宾被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卫视等媒体邀请做养生保健推广工作。自2000年开始,受邀于全国各地各单位为各阶层人士进行中医药科普演讲几百场次并获得听众好评。

点击查看更多:湖北卫视养生汇 王雷 补肾误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