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1广东健康来了:王雷讲冬季咳嗽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23 11:14

  冬季咳嗽是常见的症状,这也让很多人觉得头疼,那么冬季咳嗽原因有哪些呢?冬季咳嗽怎么办呢?专家王雷说这是由于风邪入侵的症状,所以我们在冬季要注意保暖哦,同时他也介绍了一些食疗方法,一起去广东健康来了中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咳嗽原因

  1、感冒

  小儿咳嗽多为感冒的前期症状、伴发症状或者后遗症状。有的宝宝先出现咽痒、咽痛、咳嗽,两三天后才出现发热、鼻塞、头痛等,这时咳嗽就成为感冒的首发症状。有的宝宝先出现发热、鼻塞流涕,同时出现咳嗽,这时咳嗽就成为感冒的伴发症状。还有的宝宝感冒时经过输液、退热剂等治疗,其他症状将愈的情况下,咳嗽却缠绵难愈,这时咳嗽便为感冒的后遗症状。

  2、呼吸道炎症

  导致宝宝咳嗽的原因很多,各种病原体入侵呼吸道后引起鼻咽部、扁桃体、气管支气管甚至肺部的感染(即我们通常说的咽炎、扁桃体炎、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等)都是宝宝咳嗽的常见原因。

  3、呼吸道异物

  当宝宝出现反复、持续性的咳嗽时,有可能是气管内有一些小异物或者结核病,但这些情况较为少见。这时带孩子到条件好的医院,由有经验的医生进行诊治,做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4、其他

  除了这些原因以外,宝宝较长时间的咳嗽还可能是由于其他的一些疾病引起的,比如小儿心肌炎后遗症出现心脏的过早搏动时也会引起干咳,这种干咳常常是单声的,并且常伴随心慌症状出现。

  5、心理性咳嗽

  孩子常有心理性的咳嗽,为非疾病原因造成的,是因心情、情绪而刻意表现的,主要目的是为引起周边人(父母)的注意,或表示出自己的问题,以便获取大人更多的关注,藉机而能得到他所企望的目的,如免于上学、做功课或责罚等。

  心理性咳嗽,多发生于七至十二岁的儿童,它的特点是当睡着后或注意力转移时,咳嗽就消失了,尤其父母是属于焦虑性格的,较容易随状况起舞,其子女尤其容易有心理性的咳嗽或腹痛表现,因而藉以获得更多的需求。

  本期嘉宾介绍

  王雷

  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中华养生保健》杂志主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常务副秘书长;世界医学气功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市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常委。

  曾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颁发的“百名优秀中医健康信使”、2010年“全国中医药科学普及金话筒奖”获得者等荣誉称号。

  现为河南卫视《国医养生堂》节目主编,北京大医堂养生机构养生顾问。曾先后作为主讲嘉宾被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卫视等媒体邀请做养生保健推广工作。自2005年开始,受邀于全国各地各单位为各阶层人士进行中医药科普养生讲座。

  冬季咳嗽怎么办

  注意防寒保暖

  冬季天气寒冷,气温低。因为要注意保护呼吸道暖和,所以尽量穿高领的衣服,或者是出门戴口罩围围巾,能减少冷空气进入呼吸道

  入冬后坚持每天用冷水洗脸漱口

  每天用冷水洗脸漱口有利于提高呼吸道抵抗冷空气的免疫能力,但是冷水不宜过冷,到冬天比较寒冷的时候就要停止。

  饮食要清淡,不吃辣椒或者生冷食物

  咳嗽大多是呼吸道受刺激而做出的生理反应,所以在饮食上好清淡,辣椒和生冷食物的刺激大,所以容易导致咳嗽加重。

  多喝水,尤其是喝温水

  喝水可以把呼吸道里的过敏物质进行冲洗,让呼吸道的过敏反应减少。温水也可以保持呼吸道的暖和。

  适当食疗咳嗽

  有很多治疗咳嗽的食品,可以多吃点。而且制作业不是很难,比如冰糖炖雪梨,白萝卜蜂蜜汤等等,可以有效地缓解咳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